安全生产培训治理方案

时间:2022-11-17 08:48:46

安全生产培训治理方案

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治理年”活动,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特制定此方案。

一、时间安排

此次专项治理时间从2018年8月开始至2018年底,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部署自改阶段(8月20日至8月31日)。各单位结合本部门实际,做好工作部署,对照检查内容逐条进行对照检查,认真做好自查自改。

(二)专项检查阶段(9月1日至11月30日)。采取“四不两直”和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督查检查,并对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抽查。

(三)上报总结阶段(12月1日-12月15日)。按要求及时上报专项治理工作总结,并纳入年末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

二、治理范围

(一)农机管理总站、农业综合执法队、农业环境保护与农村能源管理站。

(二)生产经营单位,重点抽查监管生产经营单位。

三、治理内容

(一)各相关单位坚持“六必查”。一查安全培训安排部署情况;二查安全知识进学校,进党校和进职业院校等情况;三查安全培训考试体系建立情况;四查安全培训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情况;五查安全监管干部参加培训情况;六查负责考核的有关人员有无玩忽职守和滥用职权情况。

(二)对企业坚持“十必查”。一查制定安全培训规章制度情况;二查主要负责人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情况;三查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以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四查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具备的安全生产知识、管理能力及考核合格情况;五查特种作业人员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取得操作资格证上岗情况;六查其他从业人员、派遣工、实习生,参加培训及持证上岗情况;七查发生死亡事故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负有责任的特种作业人员重新参加安全培训教育情况;八查建立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档案,如实记录教育和培训的时间、内容、参加人员以及考核结果等情况;九查安全生产培训经费的提取使用情况;十查落实从业人员培训期间工资待遇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安排。此次专项治理的目的是推动安全培训工作,落实企业安全培训主体责任,强化源头安全风险管控的重要举措,切实把此次专项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严格执法,查处违规行为。各单位要采取随机抽查、实地访谈、现场考核等方式了解掌握真实情况。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检查。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达限期整改指令,督促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对安全培训非法违法行为,依法严肃处罚。对查出的典型问题公开曝光,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三)总结典型,发挥示范作用。要注重发现总结本单位及本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在安全培训硬件建设、资金投入和送安全培训进企业等方面好的经验做法,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切实推动安全培训各项任务落实。

请各单位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专项治理情况,于2018年12月10前日报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