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方案

时间:2022-11-06 04:50:37

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对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市委关于深刻汲取疫苗案件教训集中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的意见》要求,深刻认识问题疫苗案件反映出的一些干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严重,暴露出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当前我镇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我镇各项工作持续健康推进,经党委会研究决定,在我镇开展为期1个半月的干部作风集中整顿活动,为确保此次整顿活动取得实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要求和对问题疫苗案件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对问题疫苗案件的处理决定,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紧紧聚焦问题疫苗案件暴露出在思想认识、责任落实、监督管理、作风建设和从严治党治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两个责任”宽、松、软,特别是一些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失职失责失察,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严重,立足从源头上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透,用心用力抓好整改。切实解决我镇干部在思想、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实现全镇干部作风大转变,树立廉洁、勤政、高效、务实、为民的良好形象。

二、基本原则

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要按照“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边干边改”的要求,把深入学习、查找问题、整改落实、正风肃纪、树立导向、制度建设贯穿活动始终,从思想深处和行动实处清除思想认识、责任落实、监督管理、作风建设和从严治党治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担当尽责。具体要坚持“五个突出”基本原则:

一是突出活动主题。要强化政治站位,坚持把贯彻落实中央决定作为践行“两个坚决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对党性的一次重大检验,作为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的具体体现,坚定政治立场、严明政治纪律,不折不扣把中央决定落到实处。要坚持深入抓好学习,真正吃透中央决定和要求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坚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增强实干精神、树牢规矩意识,真正把“严、实、深、细”的要求立起来、树起来,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新变化新气象。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眼睛向内找问题,多从自身找问题,联系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思想、工作、作风实际找问题,盯住突出问题、薄弱环节,追根溯源、见人见事,切实把问题查深找准摸透。具体要查找解决四个方面“八不”问题,即责任意识不强,“不想为、不想担”的问题;工作动力不足,“不愿为、不愿担”的问题;干事魄力不够,“不敢为、不敢担”的问题;能力素质不高,“不会为、不会担”的问题。同时,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持续向问题“叫板”,不断对问题“开刀”,有什么问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坚决将问题整改到位。

三是突出从严要求。坚持刀刃向内,聚焦思想病灶,去疴除弊、扶正祛邪,坚决破除“宽松软”之弊,坚决破除“躲怕推”之弊,坚决破除“虚漂浮”之弊,坚决破除“粗浅慢”之弊,坚决破除“慵懒散”之弊,进一步树立纪律和规矩、责任和担当、务实和落实、精准和效率、奋斗和奉献的导向。特别是要敢于亮剑发声,敢于动真碰硬,对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中发现的违规违纪、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不论涉及到什么单位、什么人,都要从严从重查处、问责追究。

四是突出以上率下。切实发挥“头雁效应”,从镇委开始,一级带着一级抓、一级领着一级开展,各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开展学习教育、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整改提高,自觉在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切实形成领导带头、上率下行的良好局面,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聚精会神抓作风、改作风,把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激发出来,源源不断地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五是突出正确导向。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强化正向激励,为勇于担当、勇于负责的干部撑腰、打气、鼓劲,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发现、选树、宣传和使用敢担当、善作为的先进典型,用榜样力量激励广大干部勤勉干事、担当干事、激情干事,调动积极性,提升精气神。

三、参加范围

全镇各级领导干部。

四、时间安排

2018年8月31日至10月15日。镇委8月31日召开全镇领导干部大会,对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各党支部要按照省、市委、市委、镇党委统一部署,研究制定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方案,9月2日前召开会议作出安排部署,层层进行思想发动,认真组织实施。

五、重点任务

这次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深刻反思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教训,认真贯彻省委提出的“严、实、深、细”要求,“严”就是要按照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的重要指示精神,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清除干部作风方面的顽瘴痼疾,切实做到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实”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评价分析问题,实打实地解决问题,真正把务实求实扎实的作风树起来;“深”就是要深入查找问题、深刻剖析问题、着力解决问题,由表及里、由浅入深,以问题解决的成效衡量活动实效;“细”就是要把工作抓细化、抓具体,把中央决定和省、市委、市委、镇党委要求体现到推进每项工作、解决每个问题上,以干部作风的大转变推动发展,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新变化新气象。

一是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要把加强学习教育作为开展好大整顿活动的重要前提,着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政治站位。要明确学习教育“六项重点”:。

二是要把查找问题贯穿始终。“疫苗案件”暴露出的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失职失责失察,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严重,根本在于政治站位不高、“四个意识”树得不牢、政治立场不够坚定,彻底肃清孙政才、苏荣、王珉流毒不够到位。要突出问题导向,立足干部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对照“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要求,通过开展自查、召开专题会等方式,深入查找和梳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也可以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走访服务对象、设立意见箱、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收集问题、查找不足,深刻剖析原因,找准症结,为整改提高奠定基础。

1、思想涣散的问题。着力解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执行不力的问题;责任意识不强、不安心工作、不钻研业务知识、服务水平滞后的问题;被动应付、疲沓拖拉、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的问题。

2、纪律松弛的问题。着力解决自由散漫,有事不请假,外出不报告,上班迟到早退,脱岗串岗的问题;上班期间上网聊天、玩游戏、的问题;长期请假不上班,吃“空晌”的问题。

3、作风不实的问题。着力解决学习主动性不够,对新知识和新时期党的方针政策不了解、不掌握,业务不精、理论素养不深、工作能力不强的问题;工作抓而不实,抓而不紧,效果差的问题;怕得罪人,发现问题不敢管,不愿管的“好人主义”的问题。

4、效率不高的问题。着力解决对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有关规定执行不力,影响工作进度的问题;服务意识不强,吃拿卡要,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问题;工作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有了好事争着干,遇到难事躲着走的问题。

5、铺张浪费的问题。着力解决贪图享受,讲排场、比阔气,大吃大喝、生活奢靡的问题;假借各种名义用公款请客送礼、吃喝玩乐、公款旅游的问题;婚丧嫁娶盲目攀比,大操大办的问题。

6、以权谋私的问题。着力解决利用职权和职务之便,为自己或他人谋取私利的问题;违反公共财物管理和使用的规定,假公济私、化公为私的问题。

三是要把立行立改贯穿始终。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深刻汲取“疫苗案件”教训,列出查摆问题清单、原因剖析清单、整改措施清单、责任落实清单、完成任务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切实解决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行动少、调门高落实差、说一套做一套、我行我素,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凡事不表态、层层往上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知情不报、听之任之,甚至在组织向其了解情况时仍不说真话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表现;切实解决责任意识不强,不想为、不想担问题,工作动力不足,不愿为、不愿担问题,干事魄力不够,不敢为、不敢担问题,能力素质不高,不会为、不会担问题。要见微知著,堵塞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制度漏洞、工作漏洞,从小事小节改起,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切实做到真改实改彻底改。坚持开门整改,请群众参与,向群众公开,让群众评判,全程接受群众监督。

四是要把正风肃纪贯穿始终。严格落实中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结合巡视巡察、环保督察、日常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监督举报,对在履行职责中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为官慢为的,依据情节轻重,给予调离岗位、免职、降职或改任非领导职务等组织处理,坚决调整一批。紧盯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不落实、贯彻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到位、整治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不坚决、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工作推动不力等突出问题,对搞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工作不扎实、敷衍应付,盲目决策、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的,依规依纪查处问责,严肃处理一批。对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玩忽职守等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绝不搞法外开恩、绝不搞下不为例,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要求贯穿活动始终。

五是要把正向激励贯穿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省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全省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在各个层级、各个领域、各条战线树立叫得响、过得硬的领导干部典型,认真选树一批,鼓励带动更多干部积极担当、奋发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对那些平日埋头苦干、聚精会神抓发展,履职尽责、尽心尽力的干部;对那些在脱贫攻坚一线、困难艰苦地方扎实苦干、敬业奉献的干部,要大力肯定,积极提拔或放到重要、关键岗位上发挥作用。重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全镇范围内组织推荐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先进典型,形成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的正向激励效应,鼓励带动更多干部积极投身新时展建设生动实践。

六是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深刻反省对标“疫苗案件”监管缺位的惨痛教训,对镇村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生态环保、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涉及民生行业的政策法规进行梳理,结合上位法和政策规定,审查其合法性,填补制度漏洞。要加强制度法规执行,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理清权责范围,切实做到主管部门依法监督、行业部门依法生产、工作人员依规从业。

六、组织领导

各党支部要把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作为一项重大严肃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务求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方面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一是强化领导责任。镇委成立以党委书记王忠东为组长的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建办公室,各党支部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及时研究部署、推动问题解决。

二是强化分工负责。根据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需要,镇党委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实施,镇纪委负责查处问题、追究责任。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充分运用网络和“新时代e支部”等媒体,大力宣传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的重要精神、决策部署和进展成效、经验做法。要宣传正面典型、发挥示范作用,在全镇范围内积极营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良好氛围。同时要注意剖析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做到举一反三、常警常省。要正面引导网上舆论,建立负面舆情处置和舆情应对预案,发现负面舆情要快速应对、及时处置,为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四是强化统筹结合。坚持统筹谋划、整体推进,把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市六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市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结合起来,与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大年、郑德荣等重大典型结合起来,严禁搞形式、走过场,确保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