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案

时间:2022-11-02 04:38:36

林业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案

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和要求,根据市委、市政府会议精神,为全力做好法治宣传教育,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现就全市林业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对“开展一轮新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批示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引导下,充分发挥林业主管部门和森林公安职能作用,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坚决打击各类黑恶势力涉林违法犯罪活动,因地制宜,打防并举,综合施策,切实做到“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将潜藏在林业、林区的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实施步骤

(一)精心组织部署。切实履行林业行政工作职责,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班子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结合实际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宣传动员,传达上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部署全区林业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

(二)营造浓厚氛围。组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集中宣传等形式,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到家喻户晓。同时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功能,结合“七五”普法规划实施,广泛宣传与扫黑除恶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声势。

(三)形成工作合力。结合林业工作职能,主动承担好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职责任务,对全市林业系统的涉黑涉恶总体情况、表现形式及成因等进行全面排查分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强化重点领域,明确政策法律界限,统一执法思想,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执法合力。建立健全线索发现移交机制,将日常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通报,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宣传教育 大力宣传扫黑除恶的相关法律法规,聚焦重点时间、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充分发挥法制宣传功能,广泛宣传国家扫黑除恶的信心和决心,宣传扫黑除恶的目的意义、方式和方法;加强舆论引导,做好法律政策宣讲、解疑释惑等工作,及时发现、封堵、删除有害信息,避免和消除社会误解;结合“七五”普法活动,营造良好的防范打击黑恶势力的氛围,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揭发检举“村霸”、宗族恶势力、“保护伞”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

(二)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抓好人民调节,加强与司法的密切配合,开展纠纷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及时发现并报告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线索,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为维护全市和谐稳定构筑“第一道防线”。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林业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同志和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同志为副组长,相关科室的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全系统扫黑除恶工作。要强化部门配合,坚持协同作战,持续有效推动扫黑除恶工作。

(二)强化督促指导。局党组将适时开展专项督查,全面评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突出的个人,要大张旗鼓地表扬奖励。

(三)落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对日常监管不到位,导致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要实行责任倒查,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