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灭鼠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01 04:28:24

秋季灭鼠工作方案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关于“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局实际,在全系统开展一次灭鼠活动。特制订本方案。

一、加强领导

切实加强对除四害工作的领导,成立以分管副局长为组长,办公室主任、基层单位主官为副组长的领导组织,基层各单位也要成立领导组织,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部署秋季灭鼠工作,进行全员发动,并明确灭鼠达标的标准、要求、任务,实行目标责任制,明确分工,责任到个人,定人定点定任务,确保抓出成效。

二、实施步骤

1、准备阶段:10月8日至10月10日。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认真做好辖区内鼠密度监测,根据监测结果制定灭鼠方案,同时完善公共部位、单位内部防鼠设施建设,备足灭鼠毒饵和灭鼠器械。

2、投药阶段;10月11日至10月15日。各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安排专人采取一次性饱和投药方法,连续检查5天,按照吃多少补多少,吃光加倍的原则进行补投。在投药期间要加强管理,聘请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防止人畜误食,确保投药安全,并做好记录备查(投药方法:按照多次投放,连续投放5天,每天下午18:00投放,第二天上午7:00检查,按照“吃多少补多少,吃光加倍”的原则进行补投)。

3、清理阶段:10月16日至10月20日。主要是堵塞鼠洞,处理死鼠,清理残留毒饵。残留毒饵的残留率应在90%以上,残留毒饵必须和死鼠焚烧和深埋。

4、查漏补缺阶段:10月21日至10月30日.局机关将组织人员逐个检查各个科室、各基层单位,对没有按照要求投放鼠药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通报批评。

三、工作要求

1、住建系统所属科室、基层单位都要精心组织、全面安排,制定切实可行的灭鼠计划,采取有效措施,使秋季灭鼠工作按照标准及要求有序开展。

2、加强药物管理工作,坚持科学用药、合理用药,杜绝使用剧毒急性鼠药。

3、局督查室会在活动期间对各科室、基层单位的秋季灭鼠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工作突出的单位给予表扬对工作滞后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对因责任不落实造成后果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