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21 10:27:05

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五次全会以及县委、政府《关于加强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创优服务环境,结合我委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加强作风建设、优化服务环境为主题,切实解决卫计系统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达到加强作风建设、增强宗旨观念、提高创优服务环境、构建和谐发展的目标。

1.工作纪律明显改观。坚决克服纪律松弛、制度不严的状况,着力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2.工作热情明显高涨。坚决克服无所事事、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等消极情绪,努力形成人人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氛围。

3.为民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宗旨,坚决纠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行为,始终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想在前、做在前,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办群众之所需。

4.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坚决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切实转变机关作风,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检验标准,努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服务环境。

二、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9月20日—9月30日)

1.组织全体委机关干部学习省、市、县《关于加强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意见》文件精神,出台《县卫计委加强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实施方案》。(牵头科室:党建办)

2.印制《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权责清单》并发放各股室,要求各股室熟悉各自权力和职责,深入学习、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增强搞好作风建设及优化环境的责任感、紧迫感。

3.要求窗口建立业务工作台账,明确办理事项、办理人、办理时间、完成情况等内容。列出“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及业务办理流程图(表),对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申报材料齐全的,原则上一次办结;需要现场踏勘、技术审查、听证论证的,实行马上响应、联合办理和限时办结;对不能办理的,告知事由,出示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牵头科室:法监股、医政股、疾控股、协会办、规划股)

(二)自查自纠阶段(10月1日—11月底)

1.通过学习权责清单,继续梳理各事项证明材料,进一步精简材料和简化环节,全面清理烦扰企业群众的“奇葩”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坚决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手续,不得要求企业群众提交任何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材料。对确需保留的证明,要实行清单管理,对外及时公布清单,清单之外不再索要证明材料。(牵头科室:法监股、各相关股室)

2.切实纠正对待群众态度蛮横、行政服务语气生硬、漫不经心、态度傲慢,甚至百般刁难,导致办事卡壳多、程序多、时间长等不良现象,努力压缩办理时限,明确各环节需要提供的材料及质量要求,确保把时间压缩三分之二以上。(牵头科室:党建办、法监股)

3.服务关口前移,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帮(代)办工作,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服务”,变“群众多人多次跑”为“干部一次帮(代)办结”。(牵头科室:法监股、各相关股室)

4.凡是没有法律法规明文规定的涉企收费项目,一律取消;凡是国家和省、市有上下限规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按照下限执行。(牵头科室:法监股、医政股)

5.在全系统开展“人民至高无上,患者是我亲友”服务活动,规范医政行为和诊疗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水平。解决优化服务人民群众的医德医风中存在的“中梗阻”、收受红包、服务不规范、环境不和谐等问题。坚决刹住“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不给好处乱办事的歪风。力争实现“服务零距离,工作零缺陷,群众零投诉”的目标。(牵头科室:党建办、医政股)

6.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积极探索跨部门跨行业联合随机抽查监管体系。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实施随机抽查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实行“阳光执法”,保障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牵头科室:法监股、卫计执法监督局)

(三)工作总结阶段(12月份)

通过开展加强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活动,对各项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全面总结加强作风建设和优化环境建设的成果,各股室12月15日前将工作总结报党建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