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台安全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19 05:18:59

广播电视台安全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省、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部署,认真抓好安全问题排查及整治,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根据《安全问题整治工作方案》要求,特制定我台安全问题整治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四最严”要求,进一步夯实安全工作责任,集中开展安全问题排查和整治,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问题隐患,确保广播电视安全生产和安全播出。

二、整治工作重点及具体安排

(一)整治工作重点

结合我台实际,重点是在落实上级安全发展责任、消防安全、安全播出、网络安全等方面进行问题排查和综合整治。

1.在落实好上级安全工作部署和安全生产责任制上进行自查整治。我台每年都把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落实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制定年度安全工作计划,坚持党委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工作会议,每年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保证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责任和制度落实到位。

2.在消防安全上自查和整治。认真落实安委会各种会议和文件精神,抓好广播电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每季度都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是防火检查,对全台办公大楼及安广转播站特别是演播室、机房、配电室及各类电源及插座、灯光等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对排除的隐患都进行了整改。这里需要着重提出的是由于历史原因,广电办公楼没有消防部门的验收报告,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这个问题到目前还没有解决。主要原因是:现在的我台办公楼自2005年入住以来,由于历史原因消防部门没有验收,其他相关部门也没出具相关证明。由于此项工作涉及办公楼局部改造,办公楼还需消防部门验收等难题,此项隐患治理难度很大。基于此,我们在每个楼层都设置了安全标识,每层楼楼道内放置了两个灭火器等措施,并定期对灭火器进行更新。今年5月份,不仅对到期的灭火器都进行了更新,而且按消防部门要求添置了10个二氧化碳灭火器。同时,台里定期组织无线机房、制播中心等重点部位人员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并聘请相关人员现场指导疏散逃生和灭火操作以及消防器材的使用等。

3.在广播电视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上认真自查和整治。为确保信息网络安全,根据广播电视网络信息的发展现状,制订了网络安全保密制度、网络安全管理制度、网络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管理制度。同时,结合我台实际,不断加以完善了播出系统应急预案,及时对网络系统维护和软件进行更新,对重要信息资源做到及时备份,还安装了专业杀毒软件,加强了在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泄密等方面的有效性。安装了针对移动存储设备的专业杀毒软件,涉密计算机都设有开机密码,由专人保管负责。还对重要的信息系统进行物理隔离,不与局域网并网,不联网互联网,并对连接信息系统的各种设备的端口进行封口隔离,确保广播电视网络安全。

4.在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管理上进行自查和整治。我台对安全播出工作始终做到思想重视、组织落实,成立安全播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安全播出应急预案,对安全播出期间的带班领导、责任科室、工作职责及奖罚措施做了明确规定,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出问题。同时,对广播电视设施重点进行检查,每年都聘请专人对广播电视台院内及安广转播站院内两座转播塔进行专项检查,确保广电设施完好。此外,我台还与610办、文广新局、公安部门、电力部门、传媒分公司等部门紧密配合,多次召开联动工作会议,就保障网络安全传输工作进行协调,对全广播电视设备设施安全给予有力保护。此外,认真落实安全防范各项措施,建立技防、物防和人防工作制度,坚持日常时间和重大节日台领导带班和干部职工值班值宿责任制,实现外来人员登记签到制,凡是外来人员一律签到,确保安全保卫工作万无一失。

(二)具体工作安排

从即日起到9月30日。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了加强我台安全问题整治工作的领导,决定成立广播电视台安全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具体工作由保卫科牵头和协调,并指导和督查全台安全问题整治工作情况。

(二)严肃问责。此次问题整治工作由保卫科牵头,各科室配合,认真履各自和职责,对自查自改不认真,工作不落实,组织不得力,而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严格依法依规,严肃问责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强化整治效果。针对排查出的问题,认真逐项整改,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确保整治到位。同时,结合当前开展的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安全整治工作,保证问题整治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