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17 04:18:46

执法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区扫黑除恶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城市管理部门的职能作用,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我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切实做好当前在城市管理领域涉黑涉恶专项治理工作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实现美丽和谐繁荣新目标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目标任务

通过为期3年(2018年-2020年)的集中攻坚,使我区各种城市乱象持续好转,行业管理水平持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黑恶势力在城管系统的“保护伞”“关系网”有效铲除,城管队伍素质形象不断改善。

三、组织领导

四、工作任务

根据各级文件精神,我局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主要任务是:打击全区在渣土运输和房地产建筑领域中阻拦工程施工、强揽生意、费用征收中采取暴力威胁;在执法中暴力阻碍执法、威胁恐吓、为占道经营、违法建设等充当“保护伞”等涉黑涉恶行为。

各执法大队对各自辖区内的涉黑涉恶总体情况、表现形式及成因要全面排查分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建立好台账。对存在的涉黑涉恶行为要及时对接区公安局,反映相关情况。要畅通信访渠道,设立举报电话,对群众举报的信息要全面梳理、串并分析,深挖潜藏在幕后的涉黑涉恶线索,同时要及时核查反馈,做到件件有回音。分局要强化宣传,全面宣传报道扫黑除恶工作,确保扫黑除恶工作达到预期目的。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

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重大意义,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部署上来,结合自身职能,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积极主动承担好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的主要任务,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这场硬仗。

(二)深入调查研究

建立涉黑涉恶线索摸排责任制,结合自身职能,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掌握涉黑涉恶信息;建立线索发现移交机制,对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通报;建立健全台账制度,指定专人负责扫黑除恶工作数据和材料收集存档及上报工作。

(三)强化督查监管

局领导小组将严格落实督查监管责任,防止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强化日常监管,会同公安机关健全和落实规范管理、重点监管等机制,加强与司法机关的信息共享、工作联动。对行政执法办案中发现的行业管理漏洞,及时调整完善监管措施,堵塞管理漏洞,消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要运用各种手段铲除黑恶势力,适时开展专项督查,对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不力的,要实行责任倒查,严肃问责。

(四)严肃督查问责

局纪检小组将按统一安排对各股室、各大队开展专项行动专项督导检查,纳入日常差异化绩效考核中。对工作积极、效果明显的大队和股室,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扬奖励;对工作不在状态、不积极的,实行责任倒查,并按有关纪律予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