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应急协调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11 04:55:21

网络安全应急协调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我镇网络安全应急协调工作,有效应对重大网络安全事件,按照《省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文件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使我镇网络安全应急协调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特成立以镇党委书记同志为组长,党委副书记、副镇长为副组长,站所部门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由同志负责日常工作。

二、突出工作重点

主要做好下列有害信息的监测和处置:

1.境外敌对势力、恐怖势力、“”邪教组织等利用互联网向境内进行渗透煽动、破坏活动的问题;

2.境内互联外电子公告栏、留言板、聊天室等交互栏目和一些网站、网页、个人主页中张贴、传播各种有害信息和泄露国家秘密的问题;

3.利用境内互联网电子邮件和短信服务大量发送有害信息的问题;

4.信息服务、接入服务单位和“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违法违规经营,管理制度和管理职责不落实,对有害信息不防范、不删除、不报告;

5.在“网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下载、传播有害信息的问题,及“网吧”等互联网上服务营业场所违法经营含有色情、、暴力、封建迷信等不健康的电脑游戏以及证照不全、无照经营等问题;

6.利用IP电话、手机短信息、呼录机、声讯服务等渠道传播有害信息的问题;

7.利用互联网进行诈骗、盗窃、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问题。

三、加强应急值守,有效处置突发事件

各村(居)、各单位网信人员要实行24小时在岗值班,网络安全应急负责人、联系人要保持联络通畅,并按要求报告有关情况。

值班期间,各村(居)、各单位要密切关注各网站情况,一旦发生网络安全事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应对,有效处置,并按规定程序及时向镇信访办报告有关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村(居)、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值守、应急工作,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原则,担当主体责任,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确保工作扎实进行。建立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玩忽职守、工作不力的行为,要追究有关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一)汇总梳理,及时报送。

各村(居)、各单位要认真做好信息上报和情况通报工作,及时上报工作进展情况,要将情况汇总上报至镇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