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计生系统扫黑除恶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11 04:31:38

卫生计生系统扫黑除恶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和重要指示精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全县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稳定,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及县委县政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排要求,结合我县卫生计生系统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当前卫生计生系统涉黑涉恶问题新动向,切实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苍蝇”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既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压倒性态势,又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形成长效机制,强化措施,全力推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全县经济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和重点

用3年时间,通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零容忍”的态度,重点打击干预、操控、把持、破坏系统基建项目、设备、药品等招标采购工作的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在医疗纠纷调解处理过程中组织、煽动、参与闹事或暴力威协甚至伤医伤护的医闹行为;以非法手段威胁干预医疗卫生单位正常决策和业务开展的不良行为;非法拖欠卫生计生基础设施建设中农民工工资的突出矛盾;在医疗卫生单位周围违规摆摊设点影响诊疗秩序、违规违法开展业务且以暴力手段抗拒对离的黑救护、黑出租;系统内部涉嫌参与或直接参与阻碍正常医疗秩序有关活动的职工;影响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稳定的其他不良行为等问题。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思想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稳定和事业发展。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并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责任人,明确专人负责。全县卫生计生系统干部职工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履职,全力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二)强化线索摸排。全方位对涉黑涉恶领域展开明察暗访,加强对近期信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方面重点线索案件的梳理,加强对涉黑涉恶及影响正常医疗秩序线索案件信息的搜集、录入和管理。各医疗卫生机构要制定扫黑除恶工作方案。要定期分析研判,及时将我县卫生计生系统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加大打击力度。要坚持打早打小、有黑扫黑、无恶治乱,确保将黑恶势力消除在萌芽状态,对不构成犯罪的黑恶势力违法活动,要善于运用治安、行政、法律等手段进行打击处理,严防其坐大成势。要统一执法办案思想,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形成合力。

(四)加强反腐斗争。要把扫黑除恶治乱、治“闹”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坚决打掉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工作中做到“两个一律”: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的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五)强化與论宣传。各级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要充分利用LED、宣传栏、标语等宣传扫黑除恶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相关工作,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同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为开展扫黑除恶工作营造良好的與论氛国,覆盖每一个科室、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干部职工,同时广泛接受群众举报,确保全方位、无死角。

四、组织领导

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进一步加强对全县卫生计生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组织领导,成立全县卫生计生系统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要求,研究部署我县卫生计生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策措施和工作重点,指导、协调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任务落实,完成县委、县政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