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提升方案

时间:2022-10-10 04:14:23

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提升方案

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升区民政对象、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以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结合本局实际,现就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立健全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长效机制,努力实现“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核心理念,认真履行“解决民生、落实民权、维护民利”的民政核心职责,建立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机制,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社会关注度、干部职工参与度和评价结果公信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干部作风转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提供坚强的组织纪律保障。

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重视度、遏制度、廉洁度、信心度”等主要指标体系和要求,聚焦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重点开展干部作风建设、畅通群众诉求等方面专项整治,深入宣传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效,着力提升社会各界对我区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广泛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客观评价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三、工作任务

(一)开展集中整顿作风提升效能专项活动

全面贯彻省委“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和市委“敢作敢为敢担当、真抓真干真落实”活动要求,开展集中整顿作风提升效能专项活动,解决行政效能、工作执行、服务群众和工作状态突出问题,以六个“倒逼”提升效能,坚持“五严禁”“五归口”,开展“三清理”,切实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公开工作,规范权力运行

1.认真完善党务公开。认真按照《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实施意见》要求,制定党务公开目录,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台账,对党组织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思想建设、组织管理、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等予以公开。进一步健全党内民主程序和运行机制,强化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编制、公布权力运行流程,明确行使权力的主体、条件、运行步骤、完成时限、监督措施等。

2.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坚持把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作

为公开的重点,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科学划分公开的范围、时间和地点,严格规范公开的程序和方法,采用公示栏、电视、广播、网络等形式,及时将重点事项、办理结果等向群众公开。(牵头领导:张娜、王丙,责任单位:局办公室、行政审批科)

(三)推进民生工程,办好民生实事

1.城乡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1455人。

2.对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重点救助对象,经各类医疗保险报销后的政策范围内住院自负费用,在年度救助限额内,救助比例不低于70%。

3.扶持300名农村贫困残疾人发展生产。

4.为344名贫困残疾人适配亟需的基本辅助器具。

5.为44名贫困家庭脑瘫儿童提供康复救助。

6.为7名贫困家庭听力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

7.将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市低保标准的困难群众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低保金以户为单位按照家庭人均收入低于低保标准的差额发放。在全省城乡低保标准调整后,按照新标准执行。

8.为10671名困难家庭中的失能老人和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9.为2248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

10.改造提升农村公办养老机构床位140张。

11.向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低保对象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80元/人月。

(四)坚持村(居)务公开常态化

指导乡镇、街道进一步做好村(居)务公开公示工作,强化“阳光村(居)务”微权清单制度的执行力,严肃纠正和查处该公开事项未公开、公开不及时、公开时限不够、公开内容“看不懂、看不清”等问题。

(五)加强宣传教育,严把反腐关口

1.宣传方式多样化、内容具体化。围绕我区灾后恢复重建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成效、社会评价主要项目和具体内容、评价方式方法、如何理性评价等内容,扎实开展宣讲工作,确保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知识家喻户晓。以座谈会、职工会、机关支部会等会议形式开展宣讲。

2.开展党风廉政社会评价宣传。在机关干部职工、离退休人员、居民社区三个层面进行广泛宣传,引导群众耐心接听省民调中心来访电话及市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看基层活动电话,公正客观回答问题,如实准确反映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抓好落实。全体干部职工要增强意识,紧紧围绕在局党委的周围,按照局党委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和参加各项活动,通力合作,狠抓工作落实;

(二)强化领导,明确责任。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区民政局成立以局党委书记、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责任科室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的工作机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加强学习,夯实基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开拓创新,学以致用,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不断提高防腐拒变的能力,努力为党风廉政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扎实的政治思想基础。

(四)标本兼治,纠建并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既要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自身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又要注重制度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要把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紧密结合起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努力形成一批制度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