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行风建设“五大行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10 09:44:45

政风行风建设“五大行动”工作方案

为切实打造“忠诚、法治、廉洁、创新”的执法队伍,不断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推动政风行风工作纵深发展,根据中共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印发《州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政风行风建设“五大行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根据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中、三中全会和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州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州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全省系统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争风行风建设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建设美丽新要求、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带来的新情况,实施“能力素质提升、政务服务优化、民生实事增效、社会共识凝聚、纪律作风整顿”五大行动,促进干部职工宗旨意识大增强、监管能力大提高、服务效率大提升、工作作风大改进,实现群众满意度大提升,为打造食品药品安全,助推食品药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强化政治引领,提升专业水平

深入贯彻学习、二中、三中全会和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州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州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全省系统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知识培训融入政务窗口提质行动中,对政务窗口工作人员组织开展依法行政、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和职业道德教育,加强服务标准、工作流程、专业知识、业务技能等培训,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强化法制教育培训工作,健全执法人员法制教育培训制度,制定法制教育培训计划,严格按照计划开展法制培训教育,确保每名执法人员每年参加法制教育培训不少于40个学时。定期开展开展业务技能培训,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执法队伍。

责任领导:

牵头部门:法制监察股

实施单位:各股所室队

(二)开展政务窗口提质行动,促政务服务增速提效。

动态调整“权利清单”,进一步推进后置审批,确保简政放权到位,做到底数清、基数明、调整及时、公开透明。推动实现所有公共服务项目提供服务质量。及时公布每项审批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示范文本、收费依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责任领导:

牵头部门:行政审批股

实施单位:各股所室队

(三)开展民生实事增效行动,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加大抽检频次和力度,全面完成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抽检检测任务,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监测情况,通过例行监督抽检,找出主要问题,为进一步加强我县食药监管提供较为科学、准确的理论依据。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持续开展执法监督检查,督促严格依法履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职责,规范执法行为。推动解决一批我县老百姓最关心、社会最关注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

责任领导:

牵头部门:食品股、药械股

实施单位:各股所室队

(四)加强宣传、做好舆论导向

结合法律法规进校园进企业活动、“5.20”世界计量日普法宣传活动、“5.25”国际爱肤日、6月食品安全月普法宣传活动和年报工作等活动,大力开展面向社会的宣传教育活动,按照时间节点,宣传最新的法律法规,一改过去那种“单打一”、“灌输式”的形势和不计对象、一个单子吃药的宣传方法,努力实践新的活动方式方法,一是利用qq群、微信群、网络等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二是利用培训班、法制大讲堂等传统面对面形式进行教育。三是利用开展知识竞赛、座谈会等形式开展法制宣传。

责任领导:

牵头部门:局办公室

实施单位:各股所室队

(五)加强督促检查,严格执纪问责

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谈心活动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对领导干部、职工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综合分析,归类整理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剖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按照我局职能特点,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务公开制度、错案责任追究制、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等依法行政各项制度,严格行政行为程序,强化监督制约,提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建立健全效能建设、廉政建设等内部管理制度,做到机关内部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将法制宣传渗透进执法办案全过程,利用以案释法等形式向群众传播法律、宣传法律,通过深化普法,预防违法行为。

责任领导:

牵头部门:法制监察股、稽查大队

实施单位:各股所室队

三、实施阶段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召开政风行风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认真学习州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政风行风建设“五大行动”实施方案,结合我局实际,明确具体责任人,确保了每一处任务有人排查,有人监管,有人盯标准,确保无死角,无漏洞,无隐患。

第二阶段:行动实施阶段。在认真落实每处责任的同时,注重明确标准,严格按照州局“五大行动”工作标准,做到标准清晰明白,依据要求展开,按照要求落实,对照要求检查,确保各项任务整改一项,规范一项,达标一项。

第三阶段:总结巩固阶段。对“五大行动”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将每月推进情况报州局,重点反映我单位责任任务完成的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开展政风行风“五大行动”的重要性,要以此为契机,认真梳理食药监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严格按照州食药监局的部署要求抓好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展示食药监队伍新形象,不断提升行政执法的社会公信力和认知度。

(二)确保工作成效。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严格按照通知内容和时间节点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坚决防止工作走过场。对工作不落实和不按时间节点上报相关情况的,将予以通报批评,并将落实情况纳入度目标考核。

全局干部职工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县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守住不发生重大特种设备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事件的底线;坚持求真务实的态度,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不断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切实推动政风行风建设持续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