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维修企业整改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04 11:34:47

机动车维修企业整改工作方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规定,结合7月20日运管处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我县部分二类维修企业,为进一步深化环境保护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紧紧围绕处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提出的要求,确保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尽快整改到位,落实维修企业环境保护工作,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协同配合、快速反应、注重实效的工作原则,通过提高维修企业环保意识,加大环保职责和措施的落实,正面引导维修企业自觉保护环境,确保完成维修企业全面落实环境保护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重点任务

(一)积极主动完成申报备案工作。督促维修企业向当地环保部门进行危废申报工作,使维修企业有效处理危废对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及不按规定申报处理危废的后果和责任,督促维修企业积极主动向当地环保部门进行危废申报备案。

(二)强化督促,确保完成。严格要求维修企业,将《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备案登记表》进行登记存档,对于不按规定向当地环保部门进行危废申报备案的维修企业,要严肃处理,并及时向当地环保部门进行危废申报备案。

三、工作步骤

(一)安排部署阶段(2018年8月10日—2018年8月20日)。结合处环境保护开展情况检查反馈的存在问题,对全县维修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各维修企业存在的问题。

(二)督促完成阶段(2018年8月30日前)。7月20日处抽查单位结合处根据提出的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并按要求上报县运管所;未抽查单位应结合我所6月底检查反馈意见及时做好自纠自查及整改工作,严格要求在8月底前完成。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维修企业要充分认识维修企业危废申报备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确保维修企业危废申报工作顺利完成,各维修企业应成立危废申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维修企业危废申请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及有关信息收集报送工作。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把维修企业危废申报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上下联动,紧密配合。各维修企业要细化工作措施,明确目标,在县运管所的统筹下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增强主动参与意识,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及时协调和解决环境保障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切实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齐抓共管良好工作局面。

(三)强化监督,整改到位。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维修企业危废申报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各项工作措施要逐一跟踪落实。县运管将组织不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对未认真履职尽责,开展工作不力造成治理工作未达到预期目标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确保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尽快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