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扫黑除恶”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9 04:21:47

司法局“扫黑除恶”工作方案

根据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我局及时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到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深远意义。

我局紧紧围绕县委政法委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得方案:

一、立足法治宣传的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我局充分发挥广大乡、镇司法所工作人员、村(社区)法律顾问、专(兼职)调解员及法治宣传志愿者等法律人的作用,在各自辖区内专项宣传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会议精神,通过讲解法律、说明危害,提高群众的责任意识,扫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营造和谐稳定、风清气正的基层社会环境。

二、主动作为,开展节前矛盾大排查、大整治

临近春节,劳动争议,农民工讨薪等案件有上升趋势,为切实维护节日前后社会稳定,我局将组织各乡镇司法所开展拉网式矛盾纠纷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尤其关注年底欠薪、重大债务纠纷等群体性事件,主动帮助他们和法律援助中心对接,做到及时排查、积极化解,尽力把矛盾纠纷苗头抑制在基层。

对最近全县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进行集中梳理,属地司法所通过定期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努力提升思想道德认识水平,通过电话、实地走访等方式,了解其最新的思想和行为动态,督促他们认真悔过,牢记教训,坚持做守法公民,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在脱贫攻坚中,以“户户入、入户户”的工作方法和网格化管理模式,深入群众,做好法治宣传工作。

三、部门联动,促进“扫黑除恶”信息互通共享

作为司法行政部门,主动和县公安局、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对接联动,在日常工作及开展矛盾纠纷大调解、大整治活动过程中,凡是发现有相关涉及黑恶势力的情况或线索,及时向公安等部门共享信息,为群众提供涉黑涉恶举报渠道,对举报信息进行初步核实后交由公安部门作进一步处理,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加强律师队伍建设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依法开展涉嫌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辩护,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使扫黑除恶案件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人民的检验、社会的检验,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的必然要求。一是要求律师准确把握相关涉黑涉恶犯罪构成的规定,准确掌握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精神,深入学习两高两部相关刑事司法政策。二是切实加强对律师辩护指导监督,引导律师严格依法履行辩护职责,确保案件质量。三是引导律师充分认识涉黑涉恶案件办理工作的重要性,自觉树立正确的执业理念,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执业纪律,尽职尽责做好会见、阅卷、调查取证、出庭辩护等工作,切实维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合法权益。四是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加强与公检法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反映律师合理诉求,依法保障律师各项诉讼权利,为律师履行辩护职责提供便利,防止因妨碍辩护律师依法履行职责而影响案件顺利办理。五是要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收到当事人投诉或相关办案机关的司法建议,要第一时间立案、第一时间调查核实、第一时间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