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法律七进”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26 04:44:19

供销社“法律七进”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地县依法治理办关于在全县广泛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的有关要求,在全县供销系统广泛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宗教活动场所的活动(以下简称“法律七进”活动),推动我县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按照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要求,全面落实“十三五”时期依法治区纲要,“七五”普法规划,大力开展“法律七进”活动,迎接“七五”普法依法治理检查验收,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发展,努力提高我社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促进全县供销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大力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把法制教育、法制宣传的触角向系统的各个层面延伸,扩大法制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化管理水平,教育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学法、用法、懂法、守法。督促和帮助生产经营企业依法办事,诚信经营,增强宪法和法律意识。教育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依法维权,自觉履行义务,努力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为全系统顺利实施“五五”普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内容

1、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要认真开展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教育。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执法为民、服务大局的意识,树立自觉学习法律、自觉遵守法律、忠实执行法律、维护法律权威的观念。二是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认真坚持领导干部法律知识任职资格考试制度,以学习《宪法》、《行政许可法》和《公务员法》为主,加强对《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农药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养和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自觉性。三是要加强机关公职人员学法制度和学法阵地建设。把法律知识纳入日常学习计划,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的学法工作。

2、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着力提高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农民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提高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迫在眉睫。一是要创新工作理念,把服务农民群众、提高农民群众法律素质、维护农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农村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创新工作思路,在农村开展有关《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农药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工作,强化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的学习宣传。

3、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促进和谐社区建设。以供销系统的家属、子女和离退休人员为主要对象,有针对性的进行法制宣传教育,达到以点带面的宣传目的。要在居民中积极提倡依法维权、自觉监督的意识,在小区内开展公益性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提供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常识,从而营造良好的学法氛围。

4、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进一步推进青少年学生的烟花爆竹法制观念意识。主要是结合各类法制宣传活动和积极参与社会普法公益活动,面向社会、面向学校教育青少年学生开展宣传,使其从小就懂得安全燃放烟花爆竹,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法制氛围和环境。

5、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着力促进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要进一步加强对烟花爆竹和农用物资生产经营企业的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建立健全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律学习制度,学法档案管理制度等,不断促进企业依法生产经营意识,提高依法经营水平。

6、开展“法律进单位”活动,着力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积极开展“七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与业绩考核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单位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要积极引导单位职工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定期组织职工参加法律知识培训,增强广大职工依法维权、依法履行义务、依法承担责任的意识。要加强单位内部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实现依法建制、依法管理。

7、开展“法律进宗教活动场所”活动。结合区情,配合当地政府普法机构,做好少数民族集中居住地区及宗教寺院的烟花爆竹法制宣传活动,通过行之有效的宣传措施,进一步提高宗教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法制观念。

三、活动要求

1、要结合实际、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创作性地开展工作,要坚持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实行量化目标考核,使“法律七进”活动成为“七五”普法期间,引导和促进公民学法用法、增强法制观念的重要载体。

2、加大宣传力度,全面做好“法律七进”的宣传报道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及时报道进展情况和典型经验,及时报送相关资料和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