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达标创星”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19 04:46:36

基层党组织“达标创星”工作方案

为推动全乡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根据州委、县委组织部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实行“达标创星”管理的相关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决定深入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达标创星”管理(以下简称“达标创星”管理),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结合“三分类三升级”活动,围绕“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活动阵地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六好”目标,持续整顿“后进(软弱涣散)”、达标提升“一般”、创星激励“先进”,引导党组织创先争优、比学赶超,促进党组织管理正常化、科学化,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从2018年开始,通过一年推广打基础、二年深化出成效、三年全面上台阶,力争到2020年,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90%以上完成标准化建设、50%以上达到“三星级”以上,在全县建成一批示范效应好、带动作用强和具有特色的农村基层党组织示范群,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

二、主要任务

(一)持续整顿“后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按照“后进(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具体情形(见附件1),结合“三分类三升级”工作,对后进(软弱涣散)党组织,乡村要分级建立问题、整改、责任“三张清单”,一村一策制定整改方案、一事一策落实整顿措施、一月一会分析调度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整顿建设。要健全联系帮扶整顿制度,整合“1+n”帮扶力量,确保每个后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有1名以上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1名以上乡镇党委班子成员蹲点、1个以上先进基层党组织帮带和1名第一书记(驻村干部)驻村。对连续2年定级为“后进(软弱涣散)”的,要约谈党组织主要负责人。

(二)达标提升“一般”基层党组织。结合“党建提升年”和党建标准化建设工作要求,按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基本规范(试行)》,全面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不断强化党组织政治和服务功能。乡镇党委要统筹力量,组建党建指导员团队,确保每个开展标准化建设的村都有1名党建指导员具体指导。在2017年底评定为“一般”“先进”等次的党组织,要率先开展标准化建设;从2018年开始,不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和已退出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必须全覆盖开展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不断巩固提升扶贫成效。未通过本年度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验收的,不得评为“先进”党组织,不得申创“星级化”管理党组织。

(三)创星激励“先进”基层党组织。对2017年底定级为“先进”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实行“星级化”管理。“星级化”管理设三个等次,从高到低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参照农村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评分标准(见附件2),按百分制实行反向扣分。申创工作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逐级申报、逐级审核和县委评星、定级的方式进行。年度评星定级时,要先评出党组织得分,再根据得分情况确定星级,其中五星级应达到90分以上,四星级应达到80分以上,三星级应达到70分以上。本年度已评星授牌的党组织,下一年度要申创更高一个星级,直至成功创建“五星级”党组织;对得分出现下滑的,要降低星级等次,70分以下的不定星级、不纳入“星级化”管理、不得评为“先进”。对申创“星级化”管理的村,要由乡镇党委分管党建的党务副书记或组织委员直接联系指导,确保建成本乡镇的标杆和示范。年底评定为“先进”等次、完成标准化建设的,均要申创“星级化”

管理党组织;原则上每个乡镇每年都要有2个以上的村申创“星级化”管理党组织。今后,评先选优原则上要在星级党组织中产生。

三、组织保障

(一)落实工作责任。各基层党组织要具体抓好“达标创星”管理实施,广泛宣传发动,层层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将“达标创星”管理纳入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问责内容。要把“达标创星”管理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建的重要举措,抓实抓好,把“达标创星”管理作为基层党务骨干、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的重要内容,深化认识、明确任务、掌握方法,要强化总结经验做法和树立先进典型,并及时报送材料。

(二)抓好整改提升。结合“三分类三升级”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动态抓好整改提升,年底建立下一年度“后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台账、“一般”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台账、“先进”基层党组织星级管理台账,实行分类管理、目标管理、动态管理,全面激发党组织争先晋位和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乡党委要结合年度党建目标任务,与村党组织书记分别签订责任书,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的措施办法。

(三)从严考核定级。“达标创星”管理考核评定工作,由基层党组织实施,每年动态开展。坚持群众公认,充分尊重和反映民意,把群众意见作为重要依据,全面公开工作步骤,接受群众监督;坚持从严从实,严格执行标准、程序和要求,把监督检查、考核验收、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县委组织部将按一定比例,抽查、复核“达标创星”管理的基层党组织,对敷衍塞责、做表面文章的,要从严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