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入户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17 04:12:06

驻村入户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力量一线助推脱贫攻坚重要作用,确保以必胜的信心、昂扬的斗志、严实的作风向脱贫摘帽发起全面“总攻”,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站”,根据康委办发〔2018〕81号文件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通以实现贫困户脱贫为目标,以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为核心要求,以贫困村为攻坚平台,紧紧抓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个工作重点,围绕2018年脱贫摘帽总体目标任务,按照市委、市政府脱贫致富奔小康为核心,认真落实“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要求,着眼“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精准脱贫”的内在要求,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区别不同情况,切实营造聚焦贫困、合力攻坚、精准扶贫、共奔小康的良好氛围。

二、工作举措

为进一步加大驻村帮扶力度,干部职工必须做到“三个清楚”及“三个帮扶”,更快更好开展帮扶工作,即采取3个1/3的方式,每月分3批不少于1/3的干部到吉居乡对口帮扶村开展入户帮扶工作,确保所有干部每月至少到结对贫困户中走访两次,帮助制定并落实“一户一策”措施,解决贫困户的生产生活难题。

三、工作任务

全局各级组工干部要把抓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驻村蹲点工作的主要任务,通过建立工作联系点,与困难党员群众结对帮扶,走村入户调研走访,进一步摸清农村现状,了解群众疾苦,记好《蹲点日记》,对所驻村党员、村民代表、困难户走访一遍。

一是入户宣传方针政策,组织发动群众。积极宣传当前国家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积极了解掌握群众思想动态,积极帮助群众转变观念、增强发展意识,积极组织动员群众创业增收脱贫致富。二是建立帮扶台账,开展结对帮扶。通过调查研究,及时找准和发现问题,收集民意并掌握干部群众发展的意见,建立帮扶工作台账。做好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驻村工作组成员要做好包户帮扶工作的沟通、联系、协调工作。三是了解结对贫困户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督促跟踪扶贫政策落实,做好贫困户与干部职职工之间的沟通桥梁,做到应享尽享,提高帮扶效果。四是摸清贫困户家底及致贫原因,帮助贫困户厘清脱贫致富思路,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科学制定并实施贫困户帮扶计划。五是指导并帮助贫困户整治户容户貌,确保贫困户家中做到“四净”,在关键农忙时节,参与群众生产活动。六是根据帮扶对象所需所求,帮助协调解决生产资金、就业、就学、就医等困难。七是协调贫困户计算好收入账,协助完善户脱贫相关软件,八是规范制度。对帮扶工作不到位、贫困户不认可不满意的帮扶干部予以通报批评,对受到两次及以上通报批评或群众测评满意度低于93%的,将直接对相关人员进行组织约谈,相关人员当年不得评为优秀,并扣减当年目标绩效。

四、工作要求

(一)搞好动员部署。要按照本方案的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做好思想发动工作,通过教育引导,提高广大组工干部对开展驻村蹲点工作的认识,使广大组工干部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任务要求,积极开展驻村蹲点工作。要建立健全驻村蹲点工作责任制,把目标任务落实到科室、落实到每名干部。

(二)认真组织实施。要突出行业特点,发挥部门优势,积极为蹲点村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要狠抓落实,加强督查指导,形成强力推进的工作态势,确保驻村蹲点工作有效实施,不走过场;要认真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开展驻村蹲点工作坚决不搞层层陪同,不给基层和群众增加负担;要模范遵守各项纪律,注意言行举止,自觉维护部门的良好形象。

(三)做好总结宣传。要及时发现和总结驻村蹲点工作涌现出的好做法和好典型,通过督查指导,促进先进,鞭策后进,推进工作扎实开展,及时作出专项报告。要搞好有机结合,把驻村蹲点工作与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结合起来,与相关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