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案

时间:2022-09-13 03:55:53

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和县委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系列通知精神和部署要求,切实做好县教育系统的扫黑除恶工作,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和我县关于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摸排举报扰乱、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黑恶势力线索,坚决查处为黑恶势力提供庇护的公职人员,切实维护教育系统的和谐稳定,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目标任务

经过三年认真的摸排举报线索,使全县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平安校园创建水平明显提高,校园周边环境和治安状况根本改善,广大师生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营造良好环境。

三、成立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四、摸排举报线索重点内容

各校(园)要结合学校实际,发动教师、学生及学生家长,认真摸排、发现,并及时向教育主管部门、当地政府和公安机关举报教育系统内的涉黑涉恶线索,重点为以下涉及黑恶势力线索。

(一)非法侵入学校扰乱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侵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等违法犯罪行为。

(二)敲诈勒索学生,向学生索要财物的黑恶势力人员。

(三)黑恶势力参与渗透的体罚、虐待、性侵、欺凌等侵害学生的违法犯罪情况。

(四)学校建设施工过程中,黑恶势力干扰、阻挠学校建设施工等违法犯罪情况。

(五)在教育服务方面,学校商店、食堂承包及物资采购,学生保险购买、教辅资料征订黑恶势力渗透、强买强卖现象。

(六)在办学办园方面,黑恶势力渗透、强制参与办学办园现象。

(七)黑恶势力参与的“校园贷”、电信诈骗等涉及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

(八)其它涉校涉生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及其“保护伞”。

五、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6月下旬)。县教育体育局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教育系统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制定方案、动员部署。

(二)摸排举报实施阶段(2018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前)。各校(园)要广泛发动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积极参与,全面开展涉黑恶势力线索的摸排举报并建立台账。对摸排出的案件线索,要及时向县教育体育局和县公安部门举报,积极配合当地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涉校涉生黑恶势力犯罪。

(三)督导检查,建章立制(2020年7月1日至2020年底)。要对各校(园)扫黑除恶工作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对黑恶势力线索摸排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健全源头预防、预警预测、专项治理、考核奖惩机制。通过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全县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顺利开展。

六、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责任制。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校长要亲自研究部署,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严格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将专项斗争纳入综治考核体系,将考核结果作为对学校领导和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二)强化工作落实。要及时研究解决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确保省、和我县对此次专项斗争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举报不到位,发生涉校涉生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的,要依法依规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