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方案

时间:2022-09-07 04:06:04

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方案

2018年7月15日印县农牧科技供销合作局2018-2020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实施方案长期以来,农民习惯施用农药后随意丢弃包装物,造成废弃农药包装物在农田坏境中长期残留,直接污染土壤和水源,威胁农业生态坏境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坏境防治法》、《新农药管理条例》和《省固体废物污染坏境防治条例》、《省农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明确总体要求

(一)总体思路。按照属地管理、市场运作、政府扶持的原则,通过减少农药使用,减少农药包装废弃物;推广使用大包装农药,减少农药包装废弃物;我局2017年已开展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机制,多措并举解决农药包装废弃物随意弃置的问题,保障农业生态坏境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二)目标任务。2018年全面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力争到2020年,全县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模式和运行机制基本建立,主要农业乡镇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率达到70%以上,基本实现农药包装废弃物有效回收。

二、突出工作重点

(一)构建回收处置体系。各乡(镇)农技站设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所需工具由县农牧科技供销合作局提供。县级回收站点设在农牧大楼门市部,统一回收各乡镇产生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各乡(镇)农技站要根据当地实际,通过宣传、走访、张贴标语等多种方式,探索建立适合不同区域特色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体系。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版),严格规范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各个环节,防止“二次污染”。(二)强化宣传指导服务。由县植保植检站牵头,各乡(镇)农技站要加强宣传引导和普法教育,增强农药生产者、销售者和使用者的生态文明意识,明确社会责任,自觉妥善回收处置农药包装废弃物。要加强农药科学安全使用技术培训,指导农民不得随意丢弃农药包装废弃物,自觉拾捡、妥善保管、及时送交废弃农药包装。(三)实施农药减量行动。要深入实施农药减量控害行动,力争到2020年,将我县农药总用量控制在6吨以内,实现农药用量的零增长。县农牧科技供销合作局将加大力度推进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推广使用色板性诱装置、杀虫灯、天敌昆虫等绿色防控产品和高效施药噐械,推广大包装农药,实施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治,降低农药使用量,减少农药包装废弃物。

三、落实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农牧科技供销合作局成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植保植检站,切实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的监督管理。县植保植检站根据我县实际,科学制定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方案,建立任务台账,明确责任清单,层层落实责任。(二)严格督促考核。我局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制定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和集中处置工作考核办法,强化目标考核,切实做到组织到位、目标明确、措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