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场机关作风建设方案

时间:2022-08-23 04:12:11

农场机关作风建设方案

2018年,是迎接党的胜利召开的重要一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落实省第九代次党代会和县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一年。把握重大历史机遇,深入推进农场企业化改革,建设“美丽、富饶农场”,重点在干部、关键在作风。为认真贯彻全市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会议精神,全面加强我场机关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强化“四个意识”,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转作风、优环境、走新路、重实干、促发展”主题,以转变工作作风为保证,形成增比进位、事争一流的生动局面;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解决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以走好发展新路为导向,加快建设“美丽、富饶农场”;以重实干抓落实为手段,推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效,促进农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二)主要目标

“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坚决维护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强化担当精神,敢抓敢管、善抓善管,勇于负责,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思想观念明显转变。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通过解放思想,把握发展大势,切实把思想统一到走好发展新路上,加快建设沿海强县。

营商环境明显改善。解决在政策落实、项目落地和企业经营环境中的突出问题,培育亲商敬商安商富商的社会氛围,把农场打造成聚集优秀人才、先进要素、优势产业的高地。

工作效能明显提升。坚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夙兴夜寐,激情工作,靠前服务,主动作为,推动每一项工作快落地、真落实、早见效。

发展成效明显提高。把作风建设的成果体现在经济发展、民生福祉、社会稳定等方面,让职工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对机关干部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三)聚焦问题

通过作风整顿着力解决以下突出问题:一是政治敏感性不强。思想麻痹松懈,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不强;缺乏组织观念,重大问题不请示不报告;对重要预警信息不敏感,应急处置不及时、不到位。二是工作标准不高。争先意识不强,激情不足,得过且过;执行制度不严格,推动工作不用力,督导检查不较真,工作长期没有起色、打不开局面。三是政策执行不力。贯彻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有政策不执行,有要求不落实,有问题不解决;存在“等靠要”思想,跑办争取政策、资金、项目不够。四是群众观念不牢。群众观念淡漠,不深入一线,不了解基层,不联系群众;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主动性不强,敷衍应付、推诿扯皮,办事难、办事不方便的问题仍然突出。五是营商环境不优。审批事项多,程序繁、落地难、效率低;一些职能部门和执法部门存在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问题。六是能力担当不足。业务不精、能力不强,缺乏创新意识、改革魄力、担当精神,碰到难题往外推,遇到矛盾绕着走。七是工作落实不够。坐而论道、浮于表面、以开会发文件代替抓落实,对工作没有深入抓、具体抓、精准抓。八是上下联动不畅。领导干部热、工作人员冷,一些部门措施不硬、力度不大,甚至没有什么变化。

二、重点举措

(一)强化“四个意识”专题教育。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战略新思维,自觉践行“四个意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分专题开展集中学习讨论,查找在“四个意识”方面,在严格组织生活会、党内谈话、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党内政治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对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执行准则、条例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定期组织通报和讲评,建立健全党内政治生活主体责任制、重大问题报告制度等。

(二)实施“增比进位、事争一流”。各部门各科室要树立争先意识,调高工作标准,主动对标全国先进单位、先进县市,查找在工作思路、创新理念、业务能力等方面存在的差距,确定赶超目标,推动工作增比进位,打造一批在全县、全市乃至全省有影响的工作亮点。要对承担的全县重点工作进行公开承诺,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全程跟进,确保按期完成。另外,要围绕全县重点工作,特别是本部门承担的任务,加强与上级联系沟通,争取更多的政策、资金、项目支持。年底对进取位次和争取支持情况综合评价,推出先进典型,给予表彰激励。

(三)开展营商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大讨论,集中查找职工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第三方评估、民主评议和召开企业座谈会等形式,列出清单,提出改进措施,明确责任,认真进行整改。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确定一批改革项目,出台一批政策、制度,巩固和扩大集中整治成效。对非法阻工、村霸、路霸和黑恶势力等进行专项重点打击,维护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抓好与京津在科技、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的精准对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要围绕企业和职工的所思所盼,主动谋划,深入研究,推出一批利企惠民的政策措施,办好一批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实事,解决一批基层和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

(五)抓好重点任务目标落实。围绕县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任务目标,突出“三干、三到、四督、两发现”工作推进机制的作用,细化分解任务,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地生效。

(六)推动惠民措施落地生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职工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环境等问题入手,谋划和实施一批民生工程,明确牵头部门、任务要求、完成时限,强力推进,集中攻坚,让广大职工在短时间内感受到作风整顿带来的变化,让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七)建立科学有效问责机制。用好问责利器,发挥问责的警示作用,层层传导压力,促进工作落实。围绕重点任务、难点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清理,对不履行或不认真履行职责的坚决问责。强化工作责任制,对工作不落实、工作难推进、发生严重问题的,倒查相关部门责任。严格执行问责规定,对工作慢、落实不力、发生问题的,区别情况进行约谈、通报甚至组织处理。

三、组织领导

(一)强化组织推动。在场党委领导下,深化机关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机关作风整顿工作,定期研究,持续督导,强力推进,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明确分工,协调联动,形成合力。

(二)坚持以上率下。场领导带头抓好分管系统分管部门作风整顿工作,对重点难点问题亲自研究、推动解决。上下协调、分层展开,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

(三)广泛宣传引导。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形成机关作风整顿的强大舆论声势。通过广播、网络等媒体办好专栏,宣传机关作风整顿开展情况。加强与上级媒体的对接,及时反映农场作风整顿的好做法、新成效。树立一批先进典型,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曝光反面典型,进行深入剖析,开展警示教育,起到警醒作用。

(四)严格督导检查。大力精简会议文件,腾出更多精力抓落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经常深入群众了解实情、解决问题。

(五)加强统筹协调。坚持把机关作风整顿与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落实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结合起来,通过净化政治生态,从根本上促进作风转变;与农场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发展成效检验作风整顿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