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安全“双清双提”行动方案

时间:2022-08-20 03:51:37

学校安全“双清双提”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强化学校安全工作,推进安全隐患和问题整改落实,切实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根据市、县安全生产“双清双提”行动工作安排,县教育局决定利用4、5、6三个月的时间,在全县教育系统内集中开展“双清双提”行动。为确保行动取得实效,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扎实推动隐患和问题动态清零,着力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和部门安全监管能力,推进学校安全管理和部门安全监管的精细化,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有效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努力促进全县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内容

(一)问题隐患双清行动。

一是列出问题和隐患清单台账,实行闭环管理。各学校(含幼儿园,下同)要围绕以下(5个方面问题、13个方面隐患)全面梳理,认真汇总,分级分类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对账销号,实行闭环管理。对已整改的事故隐患,要做到检查、整改、验收闭环管理,确保整改到位、不反复、不反弹。五方面问题:1、学校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安全工作记录纪要、安全会议、宣传培训,学生安全教育“五落实’’(计划、课时、读本、师资、考核)情况;2、安全规章制度,年初计划要点、年终总结;3、的文件,领导会议讲话;4.安全自查、督导检查、事件处置、隐患治理记录台账;5、落实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责任分工文件,岗位责任清单等。十三方面隐患:1、校内建筑、所有教学和非教学的设施设备是否达到相关国家标准中关于安全的规定、是否存在隐患;2、食堂设备、操作环境、用火用电用气、灭火设施、疏散通道、库房管理、食品留样、主副食采购等是否存在隐患或漏洞;3、消防系统、消防设施设备、疏散口、疏散标识、建筑消防验收等是否符合规定或存在问题;4、所有电器设施、电线线路、照明设备有无隐患;5、建筑附着悬挂物有无隐患;6、校内交通管理,标线标识及校车管理方面有无漏洞;7、“人防、技防、物防”设施设备是否达到要求;8、有无校内施工安全防范措施;9、有无学生实训实习防范措施;10、危险地域设施是否设置警示标识;11、校园地质环境、教学场地环境有无隐患;12、学校周边交通治安秩序有无问题;13、校园上空及周边有无危险设施。

二是强化跟踪管控,严格监管执法。要加强跟踪管控,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和隐患,要逐项列出清单和整改要求,对重大隐患要层层挂牌督办,督促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尽快整改到位。对逾期不整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要依法落实“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和“五个一批”要求,强化追责、问责;对不能保证安全的,要采取果断措施,严防整改不彻底导致事故发生。

三是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要针对本单位安全检查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深入分析深层次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专项治理等对策措施。各学校要针对发现的事故隐患,举一反三,对本单位其他相同部位、同样环节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消除同类事故隐患;要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深入分析深层次原因,堵塞管理方面的漏洞,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坚决杜绝同类问题反复出现。

(二)企事业单位安全管理水平提升行动。

要以实现学校本质安全为目标,以“依法落实学校安全主体责任”为主线,以“抓落实”为主题,推动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上水平。

一是法规标准规范学习到位。4月中旬至5月上旬,各学校要组织本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法》、《省安全生产条例》等安全生产法规学习月活动,制定学习月工作方案,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明确组织、教学、考核等责任,推进本单位学法、知法、用法、守法;积极联系各类安全专家到本单位安全生产标准规范进行全面梳理,并组织相关岗位人员认真学习,为抓落实奠定基础。各单位请于4月13日前将学习月工作方案上报县教育局法制科。

二是三项制度健全完善到位。各学校要组织对本单位安全责任制度、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等开展一次系统全面的回头看,对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要求和本单位安全工作实际进行修订完善,并以正式文件由学校主要负责人签发实施。

三是制度落实到位。各学校要严格落实以主要负责人为核心的覆盖学校各层级、各部门、各类人员的全员岗位安全责任制;健全完善安全管理机构,按规定配齐安全管理人员,保证安全工作资金投入,依法加强对包括外来施工作业人员在内的各类人员的全员安全培训,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的基本知识和安全操作技能培训合格率达到100%。

四是双控机制建设到位。各学校要严格落实双控机制建设的有关规定,全面组织开展危险有害因素和岗位风险点辨识排查,建立健全本单位隐患排查治理机制,落实隐患治理措施,实现事故隐患自查、自报、自改的闭环管理。

五是应急救援到位。各学校要依法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健全完善本单位应急救援预案,组织预案和应急处置措施的培训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根据应急救援需要建立应急救援组织,配备应急救援装备,依法建立专职或者兼职人员组成的应急救援队伍,定期组织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响应能力。

(三)部门安全监管水平提升行动。

一是明确安全监管责任。要建立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清单,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厘清职责边界,确保所有部门的监管责任明确、清晰。

二是提升安全监管能力。组织对本系统安全监管人员开展一次全面系统的安全监管法规和业务培训,提升执法和检查的能力。

三是强化安全监管执法。积极邀请安监、市场监管、消防等执法部门开展学校安全督导执法检查,以严执法推动学校安全主题责任的落实。

四是深化打非治违行动。认真落实市县关于建立乡村两级打非长效机制的要求,突出四个重点,完善六个工作机制,做好六个一规定动作,落实四个一律,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

三、阶段安排

(一)准备部署阶段(4月2日至4月10日)。县教育局制定全县学校安全“双清双提”行动方案,组织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安排部署工作。各学校要按照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周密安排“双清双提”行动。

(二)深入推进阶段(4月11日至5月31日)。

1.问题和隐患动态清零行动。于4月底前全面完成。各单位都要结合实际,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列出问题、隐患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分工,落实整改资金,确保问题整改清零、隐患动态清零。

2.学校安全管理能力提升行动。从4月11日开始到5月底结束。各单位要按照工作内容的要求,集中开展安全生产三项制度和应急预案“回头看”,修订完善制度预案;梳理本单位应执行的安全工作标准、规范清单,开展全员集中培训,引导员工严格执行标准规范,提升岗位安全能力;扎实开展风险辨识、评估、分级、管控工作,制定隐患排查清单,并按照规定将风险情况、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录入省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平台。

3.安全监管能力提升行动。从4月中旬开始到5月上旬,按照本方案工作要求,组织对本系统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开展一次全员培训。对各学校安全监管规范化建设工作开展一次全面的督导检查,督促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台账、档案,提升安全监管基础工作。

(三)督导执法阶段(6月1日至6月30日)。6月份为安全生产执法月,县教育局将抽调精干人员深入学校开展督导检查,邀请安监、市场监管、消防等执法部门开展学校安全督导执法检查,对各单位单位开展“双清”行动和安全管理能力提升行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没有按照要求落实的要监督其重新补课,对各单位存在的隐患和问题依法给予严厉处罚。

(四)总结提高阶段(7月1日至7月10日)。对“双清双提”行动进行全面总结,在总结行动取得成效的同时,重点查摆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双清双提”工作的长效机制,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教育局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为组长的“双清双提”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教育局法制股(附件1)。各学校也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切实加强对行动的领导和指导协调,推动行动深入扎实开展。进一步强化对民办教育机构的安全监管,县直各小学、农村各校区受县教育局委托,负责本辖区内所有民办幼儿园、校外学历培训机构及学生“小饭桌”的“双清双提”行动工作。

(二)注重工作实效。严格按照“全覆盖、深排查,列清单、建台账,明责任,深整改”的原则,扎实开展“问题清零、隐患动态清零”行动,确保问题隐患整治整改率达到100%;要按照“制定方案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卡死各级责任、严格落实到位”的要求,认真做好监管清单制定、监管对象培训、规范化建设、三项制度修订、标准规范落实、深化机制建设等具体工作的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三)落实信息报送。行动期间各学校要汇总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反映“双清双提”行动工作开展情况。要继续执行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一报表、一台张、四清单”制度,分别于4月13日、20日、27日向教育局法制股报告相关统计数据(附件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