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资打假和监管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18 09:37:49

农资打假和监管活动方案

为保障2018年农业执法工作顺利开展,坚决防止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和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切实保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防止假劣种子,农药、化肥坑农害农事件发生,促进农资市场继续发展,认真开展好农资市场监管工作,结合本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业产业健康发展、维护广大农民切身利益、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高为目的,坚持标本兼治、打防结合、监督管理与指导服务并重的原则,突出重点、拓展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扎实开展农资市场日常监管,组织农业投入品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销售假劣农资等非法生经营行为。通过加强指导服务,引导和规范生产经营使用行为,积极推进农资信用体系建设及“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工作,提供市场秩序良好、产品质量优良的农业投入品支撑。

二、工作目标

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农资监管工作机制,强化日常执法监管,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提高执法监管工作效能,保持依法规范农资生产、经营、使用行为的高压态势;加强农资产品质量监督和抽查工作,坚持检打联动,密切部门配合,深入排查和防堵假劣农业投入品流入市场,确保重要农业投入品质量安全可控;坚持“五不放过”原则,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劣农资和违禁农业投入品等不法行为。

三、工作重点和时间安排

(一)全面开展冬季种子企业抽查和春节种子市场检查专项行动(2017年12月—2018年4月)

随着新一轮种子供销季节的到来,我们要组织开展种子企业和种子质量抽查专项行动,对种子生产企业和种子质量进行全覆盖抽查,特别是对近三年存在套牌区侵权、制假售假和质量不合格等问题的企业作为重点抽查对象,要做到生产企业和生产经营品种抽检率达到两个100%。同时开展净度、水分、发芽率等项目检测。对质量不合格种子依法进行转商处理,对有套牌侵权、制假售假、非法生产转基因等违法行为的企业依法进行查处。

在春节供种关键时期,以打击“套牌”假劣种子和未审先推为重点,开展种子市场检查专项行动。扎实开展种子市场监管工作,突出打击“套牌”假劣种子,强化深入排查和坚决查处生产经营假劣种子、未审先推、不出示备案证明经营种子、侵犯植物新品种权、包装标签不规范、不依法建立生产经营档案等违法行为。在备案环节加强审核检查,严格防止“套牌”、未审先推种子流入市场。在春耕季节,组织开展假冒及“套牌”生产经营、超品种审定适宜区域、已退出推广品种、侵犯植物新品种种子专项整治行动。

(二)开展农药市场专项行动(2018年5月—2018年10月)

围绕确保蔬菜、食用菌等优势农产品质量安全,积极推进农药产品经营备案工作,加强农药经营环节监管,从源头上防堵假劣和禁用农药;大力推动农药分类经营、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引导相关农产品限用农药不在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区域经营。继续深入开展禁限用农药专项整治,采取有力措施杜绝禁用农药流通、使用,以及限用农药超范围使用现象;提高农药产品质量抽检力度及抽检覆盖面,加大农药标签抽检和管理力度;严厉打击非法经营和使用甲胺磷等禁用高毒农药的行为。

(三)开展肥料整治专项行动(2018年3月—2018年10月)

在春用肥季节开展肥料市场的专项整治,对复混肥、有机肥料、有机—无机复混肥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和产品质量抽检。进一步加强复混肥料产品质量抽检工作,抽检时间适当提前,应当覆盖肥料生产、经营、使用三个环节,抽检要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排查假劣肥料,坚决打击生产、经营无证(含登记证过期)肥料产品及质量不合格产品,确保农民用上放心肥料。

四、工作任务

(一)加强日常监管,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切实加强农资市场日常监管,加大日常执法巡查的密度,保证农资监管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坚持农资市场监管工作台账制度,确保开展工作有痕迹,发现问题有处理记录。有计划地开展各种专项整治活动,逐步解决本地农资市场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保障农资产品质量,维护农资市场正常秩序。

(二)完善质量抽检制度,加强农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加强农资产品质量抽检力度,及时制定并组织落实农资产品质量抽检计划。完善农产品质量抽检工作机制,增加抽检针对性,充分发挥抽检排查假劣农资的作用。对群众反映强烈和问题突出的区域、产品、企业,以及关系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重点投入品要进行重点监测。对监测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要及时警示信息;对监督抽查中发现的不合格农资产品要依法处理。

(三)清理农资生产经营主体,强化农业行政许可事后监督。组织力量,逐一清查辖区内农资生产、经营主体,健全本地农资生产经营主体档案,并协调相关部门清理整顿资质条件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农资生产经营主体,不能达到或不符合资质条件的,依法予以处理;无证、无照生产、经营农资的严肃查处,坚决取缔。

(四)集中力量查处违法案件,坚决查处违法行为。高度重视案件线索排查、梳理工作,集中力量深入排查可能存在的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彻查源头、端掉窝点、消除危害。对涉及面广、造成农业生产事故、群众反映强烈的制售假劣农资案件,要及时成立专案组限期查办,一查到底,严格执法,必要时可请求其他有关部门共同调查处理。

(五)推进放心农资下乡进村,营造农资诚信经营氛围。认真总结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的经验,支持和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农资企业、农资专业合作组织等直接到乡村设立经营网点,开展连锁经营,构建新型农资经营网络,提高放心优质农资产品的覆盖面。积极组织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月活动。

(六)加强服务指导工作。采取深入田间指导、举办培训班、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积极宣传普及涉农法律法规、农业生产技术规范和农业科技知识,提高农民群众质量意识、科学使用农资能力和识假辨假维权能力,提高农民规范化种植养殖技术水平。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监管责任。高度重视农资打假和监管工作,进一步健全主要领导亲自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责任体系,完善反应迅速、协作有力,运转高效的指挥系统。把工作任务分解到具体机构,落实到岗、到人。加强对基层农资打假工作部门的监督指导,落实工作经费,保证日常监管、监督抽检、大案要案查办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强化市场监管。严格农资许可条件,对不符合法定投机倒把或者严重违法行为的,依法予以清理、取缔。全面开展农资生产经营主体清查,加大日常执法巡查,特别是种子农药市场、种子农药经营门市加大检查力度,保证农资监管工作不留死角。深入开展禁限农业投入品整治,加大禁限用农业投入品清缴力度。继续抓好毒鼠强防范和清缴工作,防止个别地方反弹。

(三)强化协作配合。农牧水利局履行农资打假牵头协调职责,加强与工商、质监、经信、公安、供销等部门的协作,进一步健全部门分工明确、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整体联运优势,增强打假合力。

(四)强化宣传培训。充分发挥舆论宣传在农资打假中的导向和监督作用,重点宣传农资打假的重要意义、取得的成效和工作进展,积极营造农资打假的社会氛围。继续加强农资生产经营者有关法律法规、农资农技知识的培训。加大对农民正确选购农资,科学使用农资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