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季火灾防控方案

时间:2022-08-17 03:59:09

春夏季火灾防控方案

近期全国各地火灾事故频发。根据区消防安全会议《区2018年春夏季火灾防控工作方案》文件要求,为做好今年全镇春夏季火灾防控安全工作,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保证全镇社会和谐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关于加强公共安全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切实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培训,深入开展春夏季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决维护全镇火灾形式稳定,为全镇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工作任务及目标

大力加强春夏季火灾隐患排查工作,重点针对各类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三合一”场所、以及农村焚烧秸秆的田间地头开展春夏季火灾防控工作大检查,督促落实各村、社区及各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彻底清剿火灾隐患;广泛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教育,营造春夏季火灾防控安全宣传声势,提高群众对火灾防控安全的重视度和安全防范意识,以预防遏制人员伤亡的火灾为重点,坚决防止重特大火灾特别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的发生。

三、领导小组机构

镇政府成立春夏季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责任人:

四、时间安排及方法步骤

春夏季火灾防控工作从2018年4月1日起至2018年10月20日,分三个阶段组织实施。

第一阶段:传达部署,自定计划,宣传发动(2018年4月1日——2018年4月10日)。

各村、社区及企事业单位要召开针对本地域的春夏季防火工作会议,对防火工作全面部署,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地区的春夏季火灾防控工作,要制定实施方案,加强宣传力度,要展开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的宣传活动,形成浓厚的春夏季火灾防控工作宣传气氛

第二阶段:检查整改(2018年4月11日至2018年10月15日)

1、对所辖区域进行集中开展隐患整治行动(2017年4月11日——2018年12月20日)。各村、社区对重点部位消防安全隐患进行重点排查,做到心中有数,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防治措施,每周检查情况上报镇安监办和综治办,镇安监办和综治办要负责督促指导,真正把工作抓实抓好。

2、督促各单位开展自检自查(2018年4月11日——2018年10月21日)。重点针对易发生火灾事故的单位、娱乐场所、焚烧秸秆开展检查,严格监督并及时上报镇安监办依法审查,各社区对本辖区内的歌舞厅、网吧等公共娱乐场所要定期检查发现隐患及时上报安监办,并由镇政府组织、工商、综治、派出所、安监、供电、消防等部门进行联合大检查,对于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部位,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采取限期整改、行政处罚等必要的行政措施。

3、针对季节特点开展排点加强农村地区消防工作(2018年4月11日——2018年10月15日)。各村、社区要成立网格化工作人员,组织村民搬迁有可能引发火灾事故的才草垛,打通消防通道,及时禁火令,推行多户联防河治安消防巡查等切实有效的做法,严格落实生产生活用火用电安全措施,消除火烧连营的各类消防隐患。各单位要成立检查小组,各村和社区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重点检查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对于未整改的存在火灾隐患的单位要及时上报镇安监办,由镇安监办上报到区政府。对于全镇的春夏季火灾防控工作镇政府将适时组织各相关部门深入各村各社区检查冬季防火工作开展情况,并将检查结果汇报党委,对于落实不力的单位将进行问责。

第三阶段:总结经验,巩固成果(2018年10月15日——10月20日)

各村、社区要针对春夏季火灾防控工作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要认真总结经验,对于防火工作中不完善的相关制度和措施要加以完善,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果,镇政府将组织各部门对各村、社区春夏季火灾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将检查及验收结果向党委、政府汇报,对于春夏季火灾防控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镇政府将进行表彰奖励。

五、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各村、社区及各单位务必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督导,认真检查,确保工作收到实效。对工作不落实和火灾隐患不整改的单位和部门,尤其是因玩忽职守、麻痹大意而酿成灾祸的领导和个人,将严肃处理,实行责任倒查和责任追究。

2、结合实际,突出重点。

要结合本村、社区及各单位实际情况,重点围绕村(居)民家庭用火、用电、用气、用油、“三合一”场所隐患和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村、社区应着重加大对本村、社区居民、中小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及老人、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宣传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以防火灭火、安全疏散、自救逃生知识和警示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千方百计的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3、加强协调,确保信息畅通。

各村、社区及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要认真完成镇政府安排部署的各项消防安全工作,不得推诿和拖拉,工作中要加强沟通和协调,保证工作信息的畅通。

4、研判形势,及早部署冬防工作

要认真研判本地春夏季火灾防控工作特点和影响火灾形势稳定的突出问题,及时对春夏季火灾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将春夏季火灾防控工作认认真真的落到实处;高度重视农村的防火工作,指导村民和社区居民生产生活用火用电的防范措施,建立村民,社区居民多户联防的网络,加强对老弱病残的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防护

5、注重实效,广泛开展春夏季火灾防控工作宣传教育。

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针对春夏季火灾防范特点,迅速掀起春夏季火灾防控宣传教育高潮,要印制宣传单,条幅等各种形式进行宣传冬季火灾防范措施,大力普及冬季用火、用电、用气、用油、以及节日期间烟花爆竹的燃放等防火常识和逃生自救的知识,加强节日期间的值班留守力量,做到24小时有人值班,且人不离岗。

6、加大消防安全投入,做好灭火救援准备。

各村、社区及各企事业单位要加强义务宣传队和扑火队伍的集结和培训,从分发挥他们的作用,随时做好打大仗、打硬仗的准备。真正做到招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即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