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生活会半年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4 03:43:21

组织生活会半年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县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开展“严制度、转作风、树形象”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支部组织生活会每半年召开1次,为开好此次组织生活会,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会议主题

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会议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为落实我县工业经济指标提供坚强保证。

二、时间、地点

时间:2018年6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地点:县工信局党员活动室

三、会议议程

党支部书记同志主持会议。

(一)支部书记同志通报组织生活会会前准备情况、征求群众意见整改情况。

(二)同志对照剖析班子半年来的情况,对照检查个人情况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全体党员汇报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四)全体党员对组织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谈认识、表态度。

(五)同志作总结讲话。

四、参加人员

县工信局全体党员;其他职工列席会议。

五、扎实做好会前准备

(一)深化学习研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报告重要精神,学习掌握《准则》基本精神和《条例》基本要求,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从严从实开好组织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紧紧围绕组织生活会主题,坚持发扬民主、开门纳谏,采取座谈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谈话等方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对支部和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对收集的意见认真梳理,由支部书记分别向每名党员原汁原味反馈。

(三)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做到“四必谈”,即支部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主要负责同志必谈,支部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谈心谈话要一对一、面对面,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同时,要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

(四)认真准备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要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检视党性修养的差距。要认真反思近年来中央和省、市、县委查处的典型案例,将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作为民主生活会的反面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汲取教训,反躬自省,引为镜鉴。在此基础上,主要负责同志主持研究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提纲。(发言材料请于6月20日前完成)。个人发言提纲要对本人重大事项报告、配偶子女从业情况说清楚、谈透彻。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要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主要负责同志个人发言提纲,要书面征求每个班子成员的意见;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由支部书记审阅把关。

六、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自我批评要落细落小、见人见事见思想,防止以讲道理代替谈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相互批评要坦诚相见、开门见山,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不能搞“一团和气”、当老好人。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主要负责同志要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七、抓好整改落实

要充分借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的有效做法,把列好问题清单作为重要抓手,建立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个人整改清单、建立台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同时,针对“四风”反弹问题、不严不实问题尚未整改到位要持续不断整改。要聚焦具体问题,细化措施,做到整改进程和整改效果可检查、可监督。整改清单兑现情况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公开,接受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