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大会战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8 05:10:21

健康扶贫大会战工作方案

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贫困对象退出机制的实施意见》精神,比对省贫困对象退出指标解释中关于健康扶贫的退出标准,特制定下一步作战推进方案。

一、作战目标

总体目标:严格落实各项健康扶贫政策,按照标本兼治“两手抓”的思路,通过一手抓精准施治斩病根、减少因病致贫存量,一手抓预防控制断病源、降低因病致贫增量,努力实现农村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方便看病、少生病”的目标,有效遏制贫困发生。

二、作战重点

1、进一步落实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

一是继续执行“五提高、一降低、一增加、三减免”和兜底保障政策。保证贫困患者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90%;慢病患者在卫生院报销达65%,每人每年报销上限为7000元。慢病门诊兜底保障政策按照省慢病门诊兜底保障政策实施;普通门诊患者在乡镇卫生院买药可报销60%,每人每年可报销300元;在村卫生室买药可报销50%,每人每年报销50元。

二是严格控制非合规费用,规范诊疗行为,严格执行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收费要求,落实非合规费用县级医院不超过10%,超出费用由医院自行承担。

2、加强分类救治,不断深化“三个一批”行动。

一是县级医院按照分类救治原则,通过“万名医师巡回医疗”、“医联体”、“远程会诊”等方式,对大病重病采取集中救治方式,制定9种大病诊疗方案、质量控制标准。贫困患者住院执行临床路径管理规范和按病种付费标准。

二是建立相关转诊制度,按照分级诊疗工作要求,对不具备诊疗能力的病种及时转诊至上级医院。

三是县级医疗机构要对帮扶乡镇的贫困患者定期随访、指导用药。

四是加强贫困人口的签约服务工作,尤其是慢病患者,要按照“因人施策、因病施治”原则,住户逐人制定个性化服务协议,实行一病一方、一人一策、一月一访。提供健康评估、康复指导、医疗护理等服务。发挥签约医生作用,及时掌握签约对象病情,不定期开展电话随访或管理。确保签约率达标,服务率100%。

五是在县级兜底保障政策的基础上,做好贫困户医药报销后个人自负费用仍然过高过重等问题的解决工作。

3、加快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及规范化管理。

村卫生室建设达60平方米,四室分开,设诊室、治疗室、药房和公共卫生室。每个村卫生室药品配备必须满足农村居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严格实施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和零差率销售。

4、乡镇卫生院达到建设规划标准。

卫生院床位设置、基础建设、人员配备、科室设置、医疗设备等满足相关标准要求。

三、作战步骤

1、重点落实阶段(5月20日---8月31日)。这一阶段主要是重点推进各项健康扶贫政策真实有效落地和查摆问题、解决问题同步进行。局机关全体和个单位要按照退出指标认真梳理核对,逐一落实,制定推进方案和措施,落实责任,找着问题症结所在,按时限完成。要达到一对一包保,一对一帮扶贫困人口健康状况,从买药到报销、到住院、到转院,一包到底,跟踪服务。查摆出的问题要采取“销号式”管理,解决一个,消除一个。把存在问题必须在8月31号前解决。

2、巩固提升阶段(9月1号---11月30号)。围绕落实阶段工作指标,逐项精准梳理归纳,查漏补缺,补齐短板,为迎接上级成效考核做好充分准备。

四、作战要求

1、统一作战思想。脱贫攻坚是全党极为严肃、及其重大的政治任务。健康扶贫是其中一项关乎能否脱贫的重要任务。卫生计生系统全体职工,要深刻认识,高度重视,务必全精力投入、全身心付出,举系统之力做好健康扶贫工作,不给全县脱贫攻坚拖后腿。

2、加强作战领导。我局成立健康扶贫指挥部。由局长任总指挥,划分6个战区。继续按照健康扶贫局机关包保责任制要求,一个领导带领下面科室包保一个战区,从6月11日开始要求局机关全体人员由分管领导带队,全部下乡进行现场指导健康扶贫工作,严格按照作战内容逐一落实工作,认真做好问题梳理。本着查找问题、发现问题并给予及时协调解决,采取一包到底,问题跟踪落实到底的原则,主动协调乡镇政府和村委会、驻村工作队,帮助基层单位抓好健康扶贫工作,切实履行好包保责任。各单位要将本辖区内遇到的健康扶贫问题真实有效的反映给局包保领导和科室,不得隐瞒和漏报。乡镇卫生院要密切联系上级医联体包保单位,将辖区内的贫困人口实行人头包保,紧密联系,确保服务不漏一人,买药就医只找签约医生。作战指挥部采取一周一汇总,一周一调度的方式,及时解决健康扶贫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县级医院要加强健康扶贫工作力度,搭建强有力组织架构,增派人员,制定有效方案和措施,对照脱贫退出标准,不折不扣执行。积极调动计生服务站和计生员一起参与健康扶贫工作,做好政策宣传和政策引导工作。

3、强化作战举措。一是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媒体优势,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工作成效和先进典型,及时报送宣传信息和值得推广的新闻线索。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工作。积极协调农村三委班子、第一书记、各单位包户工作人员,调动他们积极参与健康扶贫工作。

4、严格作战奖惩。健康扶贫任务繁重,责任巨大,各单位要建立奖惩机制,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系统全体职工一定要自我加压,对工作成绩突出的,提出表扬,工作懈怠,责任不强,给扶贫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