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违法建筑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3 05:13:15

打击违法建筑工作方案

为认真落实镇委、镇政府坚决查处违法建筑的相关工作部署,确保2018年查处违法建筑工作有序推进和查处违法建筑目标的顺利实现,本着“全面部署、突出重点、依法行政、分步推进”的原则,特制定本打击违法建筑工作方案。

一、建立联动工作机制

各村(社区)是辖区内打击“两违”工作的责任主体和巡查主体。负责辖区内“两违”的防控工作,对发现的“两违”现象应予以劝阻并上报镇,配合镇城管规建办对辖区内违法建筑的强制拆除工作;负责因打击“两违”工作而发生的矛盾调处和信访、安全、稳定工作。各组要加大对辖区内“两违”现象的巡查,对辖区内的“两违”行为要及时制止,并上报村(社区),如有必要可直接上报镇;配合镇、村(社区)做好辖区内违法建筑的强制拆除工作;做好因打击“两违”工作而发生的矛盾调处和信访、安全、稳定工作。

二、建立督查通报制度

各村(社区)要加大对辖区内“两违”行为的巡查力度,实行日报制,镇打违办每周对各村(社区)、组的打击“两违”情况进行书面通报,并作为每月考核依据。镇打违办每日及时向区打违办汇报“两违”行为打击情况,按照区打违办的督办函及时改进。

三、建立责任追究制度

依据中共镇委员会、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镇2018年严控和拆除违法建筑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对2018年3月2日以后,新产生“两违”的进行严肃问责,实行“一案双究”制度,即对涉案当事人和执法监管人员同时追究责任。

四、坚持分类处置

按照《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分类处理指导意见》,坚持“疏导结合、分类处理”原则,在全面摸清、摸准全镇“两违”底细后,分成三类进行处置,一是对符合“一户一宅”和村镇规划的建成户但又未办理手续的对象,依法办理好相关手续,二是符合“一户一宅”和村镇规划的在建户但又未办理手续的对象,立即下达停止建设整改文书,在完善相关手续后方可恢复建设,三是对建成户和在建户中的严重违反镇村规划和土地法规又拒不执行整改的对象,与镇执法大队一起执行强制拆除。

五、加大宣传力度

运用巡回宣传车、张贴宣传画、悬挂横幅、等方式在全镇范围内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典型案例宣传,宣传开展打击“两违”工作的重要意义,揭示“两违”存在的危害性,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为开展打击“两违”工作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为打击“两违”行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公开投诉举报渠道,设立头数举报电话,动员全民参与打击“两违”行动。各村(社区)对辖区内的“两违”及抢种抢栽进行调查摸底、摄像取证、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并报镇打违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