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民主生活会会议方案

时间:2022-08-03 04:35:56

开发区民主生活会会议方案

根据党的群众路线活动安排,为不断强化领导班子自身修养,推进民主生活会的开展,特制订经济开发区2018年民主生活会会议方案。

一、民主生活会时间

待督导组批准后召开。

二、民主生活会参加人员

班子成员。

三、民主生活会主题清廉办公、高效服务

基本内容按照从落实中央规定精神切入,深刻剖析服务能力弱、接待标准高、贪图安逸享乐等问题。认真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不落实问题。

基本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要紧扣主题,突出重点、不评功摆好,真正触及问题,深挖思想根源,班子成员要开展诚恳的相关批评,敢于坚持原则,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防止好人主义,要触及被批评者的主要问题。

基本目标:通过组织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真正找出自己存在的问题,也找到班子其他成员存在的问题,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既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目的,又达到促进工作的目的。在根子上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的奢靡之风,促使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群众本领。

四、民主生活会准备

1.组织学习。6月1日至6月10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精神。

2.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征求服务对象、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并将收集到的意见原汁原味进行认真梳理。

3.开展交心谈心。党委主要负责人同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同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之间认真开展谈心活动,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做到充分交流思想、互相帮助提醒,进一步加深共识,增进团结。

4.搞好自我剖析。结合单位和岗位实际,根据群众所提意见进行自我剖析,撰写发言提纲。认真对照改进作风要求,重点查找在执行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5.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上要认真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对存在的突出问题作出深刻检讨。

五、召开民主生活会

1.研究讨论领导班子分析检查集体发言材料。客观分析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进行深刻分析,在今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主要方向、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和主要措施等方面形成共识。

2.班子成员进行个人发言。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刻剖析个人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方面、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吸取经验教训,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3.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查找和正视问题,防止和避免空泛议论、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只谈工作不谈思想、只讲成绩不讲问题、只讲集体不讲个人等现象。防止把民主生活会开成总结汇报或研究部署工作的会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先班子、后个人,先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后其他班子成员,逐个进行。

4.正确对待批评、意见和建议。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精神,正确对待别人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对正确的意见,诚恳接受,并认真剖析根源;对意见较集中或重大的问题,做出负责任的说明;对不符合事实或不完全符合事实的意见,要实事求是地做出解释。

5.形成会议纪要。

六、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

1.认真撰写民主生活会分析检查报告。根据班子、个人发言材料,完善、修订分析检查报告,并广泛征求对分析检查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2.对民主生活会中班子、个人存在的问题,以及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梳理,进一步明确整改重点,制定整改措施。

七、相关材料存档、上报

1.民主生活会后,将民主生活会的材料进行认真梳理,立卷归档。归档的材料包括:会议通知、实施方案、征求的群众意见、班子个人发言提纲、会议原始记录、整改方案、民主生活会分析检查报告等。

2.按要求将民主生活会的分析检查报告、原始记录、经过梳理的群众意见、整改方案等有关资料,分别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