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单位行风评比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30 04:50:34

医疗卫生单位行风评比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全县医疗卫生单位的整体形象,切实加强全县医疗卫生单位的行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里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省卫生计生重点工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以全面提升患者的综合满意度为目标,扎实推动各项工作使全县行风建设工作取得新的成效,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18年是落实精神的开局之年,行风工作的总基调是要以“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和“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全面推进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坚持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以保障全体人民健康为出发点,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增进和谐医患关系为目标,大力推动卫生计生系统行业作风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医德医风建设和行业自律,以创建人民满意医院作为重要内容,全面提高全县医疗卫生单位行风的整体水平,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促进我县医疗卫生单位行业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行风建设重点工作

(一)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落实行风建设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医疗卫生单位行风建设工作机制,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年度工作报告制度、行风工作评估表彰制度。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行风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健全行风建设内部监控机制,要建立行风建设组织构架。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配置专职行风建设人员。

(二)加大培训力度,广泛开展医德医风教育。通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法律意识,做到依法行医。持续加强医疗卫生单位行风建设,规范诊疗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切实加强行业作风建设,各医疗机构建立医务人员服务行为规范和窗口服务人员的服务用语及行为礼仪标准,实现医院管理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各医疗机构开展新入职职工行风教育培训,培训率达100%。

(三)聚焦重点环节,加强行业不正之风治理。持续深入开展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治理活动,严格落实“九不准”,专项整治医用耗材工作,加大行风案件查处力度,健全查办行风案件内部分工协调机制,将行风表现纳入干部任用、职称晋升、评优评先工作中,实行行风一票否决制。对发生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实行零容忍和行风“一票否决制”。

(四)继续集中力量开展医用高值耗材专项治理工作。各医疗机构要认真梳理和解决高值耗材管理和监督中存在的问题。各医院要以前一年度本医疗机构高值医用耗材使用率、使用金额等情况,确定本年度高值医用耗材重点管理品种,每个类别不少于3个品种。建立健全监督管理体系,建立高值医用耗材临床应用情况通报和诫勉谈话制度,明确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是高值医用耗材临床应用管理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临床科室主任要各尽其职,充分履行“一岗双责”,及时提醒所属人员规范、合理使用高值耗材。严禁生产经营企业直接向临床科室配送高值耗材,严禁高值耗材不入账、不入库进行“体外循环”。

(五)实施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将患者感知服务质量纳入医疗质量考评范畴。实施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巩固前三年成果,建立预约诊疗、远程医疗、临床路径管理、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医务社工和志愿者五项制度,要持续推进医院巡查工作。2018年,省里将继续开展医院巡查“回头看”工作,同时,组织专家对各市县医院巡查工作进行“机动式”抽查。

(六)建立卫生计生系统征信体系,加强行风信息化建设。2018年,信息化建设成果在行风建设中广泛应用,建立行风评议平台,评议范围覆盖所有地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建立用药和医用高值耗材公开公示制度。

(七)加强宣传引导,树立行业清风正气。加大对卫生计生系统正面典型的宣传力度,重点推动卫生工作者的人文教育,加强医务人员的服务理念,充分展示广大医务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良好风貌,树立行业良好社会形象。坚决查处那些影响卫生形象的人和事,时刻警示广大卫生职工规范自己的言行,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医德医风建设和行业自律,打造一支党政放心、人民满意的卫生计生队伍。

三、时间步骤

本次整治活动从2018年6月15日开始至2018年9月30日结束。共分三个阶段:

(一)宣传动员阶段(6月15日-30日)。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和职能分工,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充分利用宣传资料、黑板报及媒体等宣传平台,对医疗卫生行风评比工作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行风工作的认识,积极投身到行风评比的活动中去。

(二)行风建设提高、改进、创建阶段。(7月1日-9月14日)。各单位要对照本方案的目标任务要求,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精心组织整治活动,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要有针对性的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加强监管体系建设,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

(三)检查评比阶段(9月15日-9月30日)。县卫生和计生局将对各医疗卫生单位行风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考核评比活动。对整治工作力度大、效果明显的单位进行通报表彰;对整改不及时、工作滞后、变化不大的单位要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对责任人予以追究。

四、组织领导

为确保全县医疗卫生单位行风专项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广泛、深入地开展,县卫生和计生局成立县医疗卫生单位行风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1)。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行风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医疗卫生单位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具体日常工作,把这项工作纳入相关目标管理之中,并采取定期、不定期检查等方式,组织院内相关科室人员进行检查评比,并与科室(村卫生室)年终考核直接挂勾,确保工作有安排、措施有保证、重点有突破,形成整体推进,逐步深入的良好态势。

(二)明确重点,落实责任。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按照专项整治方案的具体要求,认真制定本单位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任务必须落实到具体科室人员,明确整治责任及时限要求,认真抓好单位政风行风工作,做到领导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形成人人有任务,处处有人管的工作格局。

(三)督办检查,奖优评差。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加强自查自纠力度。在做好本单位专项整治的同时,要加大对村卫生室(诊所)的检查评比力度。县卫生和计生局将成立医疗卫生单位行风检查组,不定期地对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村卫生室)政风行风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并进行情况通报,严格实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