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档案规范化建设方案

时间:2022-07-30 04:31:20

脱贫攻坚档案规范化建设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档案局、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市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和规范市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和全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培训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我县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百日攻坚”行动中档案管理任务,确保精准扶贫档案真实完整、系统安全、有效利用,发挥好档案在脱贫攻坚中的不可替代作用,结合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基本方略,强化责任落实,推进改革创新,以档案管理规范程序为基本点,以强化管理推进工作落实为着力点,切实达到档案材料客观全面,档案管理高效规范,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保障。

二、目的意义

档案管理工作是扶贫开发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组织实施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形成的痕迹记录,反映我县精准扶贫、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等各种载体形式的历史依据。要做到扶贫档案内容详实,数据精准,逻辑合理,与大数据平台相符。避免精准扶贫档案痕迹材料不具体导致的无档为据、说不清楚,切实把档案管理工作做细做实、应收尽收、应归尽归,确保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三、范围和时间安排

整理范围:2016、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档案;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档案,要做到工作同步、整理同步、完善同步的“三同步”工作原则,坚持动态管理档案,随时完善档案材料。

1.启动阶段(2018年6月8日-6月19日):各乡镇对本单位的存档数量、整理进度、档案缺失情况、设施设备条件和人员配备等情况进行自查统计。

2.实施阶段(2018年6月20日-7月31日):县档案局和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联合举办县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培训,各乡镇档案管理人员在参训后对照《县精准扶贫档案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及保管期限表》《县精准扶贫档案分类方案及档号编制规则》(见附件1、2)对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做出安排部署。

3.督查验收阶段(2018年8月1日-8月31日):县脱贫办联合县档案局和县双百工作督查考核办公室对各乡镇档案管理工作开展考核验收,考核结果纳入2018年度脱贫攻坚考评。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是一项复杂的动态系统工程,各乡镇要充分认清新形势下加强扶贫档案管理工作的长远意义,把档案规范化建设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压实责任,严格遵守文件材料的形成、积累、整理、归档、保管等工作程序;党政主要领导要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抓好督促落实,确保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落到实处。

(二)统筹安排,细化责任分工。各包保单位、乡镇要按照本《方案》的时间节点、推进步骤和分类标准,立即制定本单位工作计划和档案管理制度,统筹做好镇、村两级扶贫档案管理工作,落实责任分工,建立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副职领导主抓扶贫档案管理工作,协调各站所提供所需的相关材料,设置专职档案管理员,减少人员调动,确保档案管理人员的稳定性;加强档案数字化管理,纸质档案与数字化档案同步实施,待脱贫任务完成时统一归档入库;档案整理过程中会因办公产生必要花销,请各单位要提供经费保障,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三)规范标准,做好分类管理。各乡镇要按照《县精准扶贫档案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及保管期限表》《县精准扶贫档案分类方案及档号编制规则》(附件1、2)的相关要求,统一标准,按照年度进行分类,做好预归档工作,做到动态管理,及时添加相关档案材料。

(四)强化督查,抓好工作落实。县脱贫办联合县档案局和县双百工作督查考核办公室会加强对各乡镇的业务指导,采取不定期督查通报的方式,将督查结果纳入全县脱贫攻坚考核工作中,着力提升档案管理规范化水平。针对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敷衍了事、效率不高、效果不好的单位,给予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