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20 04:19:37

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方案

为全面推进“美丽城乡”建设,做优做美城市环境,优质优效服务市民,助推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按照县委关于《县开展“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调查研究、切实改进干部作风”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为确实把改进作风落到实际工作中,践行立行立改、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县城区范围内开展一次为期两个月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县城区“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等规定,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强力整治污染防治、乱堆乱放、杂乱无序为抓手,以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卫生城区为目标,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强化源头管控;突出以人为本,强化宣传引导,依法集中治理;建立常态管理机制,彻底解决城市环境卫生治“脏”、治“乱”不彻底的局面,为助推我县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建设生态文明县城做出积极贡献。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统筹推进与重点突破结合。坚持问题导向,整合城管大队、环卫所主要力量参与,并与城市查违拆违、整治违法营运,强力推进治脏、治乱、治差,尽快实现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区环境。

二是坚持全面治标与创新治本结合。坚持主要力量上阵,全城治理,条块结合、逐街逐巷实施,着力改善城区层面脏、乱、差乱象,优化城区环境。

三是坚持教育引导与依法治理结合。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教育宣传引导手段,不断提高市民素养,让市民不想脏;坚持严格规范行为,优化管理,让市民不能脏;坚持依法治理,严管重罚,让市民不敢脏。树立文明卫生示范典型,引导市民自觉参与抵制脏乱差,养成洁、净、美的良好风尚。

四是坚持集中整治和长效管理结合。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和监督机制,形成城市环境卫生管理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夯实城市管理基础,破解城市功能不健全不配套问题,努力形成城市基础设施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的目标。

三、整治区域

县城建成区范围内所有主次街道、背街小巷、公园、广场、游园、小区、桥梁、工地、堤防、水面、文体场所等。

四、整治编组与任务

(一)“门前三包”环境卫生整治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目标任务:一是对城区所有沿街商铺进行全面深入的广泛宣传,发放宣传单,耐心教育引导市民爱护环境卫生,不乱扔垃圾、乱泼污水;二是与商铺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三是督促商铺、经营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确保自家门前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四是对乱扔垃圾、乱泼污水的履教不改现象采取必要的处罚措施;五是对沿街商铺门前电瓶车、自行车乱停乱放行为进行整治。

(二)杂物清理和乱堆乱放综合整治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目标任务:一是对主次街道两侧堆放的废品、杂物进行全面清理,确保街道两侧清爽、整齐;二是全面清理整顿背街小巷乱堆乱放的杂物、碎石、渣土和占道“僵尸车”,对不能清理的杂物,要责成事主堆放、码放整齐;三是对主次街道、背街小巷两侧破损的店招、广告、布幔进行全面清理;四是在整治过程中,对街道、小巷破损、坑洼路段进行汇总,并力所能及通过市政零星工程予以修复;五是本着清爽、干净、整齐的原则,对有损城市形象的其它内容一并进行整治。

资料收集与宣传报道组

组长:

主要任务:一是收集整理相关宣传资料;二是适时参与整治,拍摄整治工作中的图片、视频;三是制作相关报道材料,适时与县电视台、户外LED负责人联系,播放整治工作成效。

五、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及宣传发动阶段2018年5月17-31日

一是办公室、市容股要拟制一份综合性的宣传单,送县电视台和户外LED分别播放;二是两个整治组利用10天时间,分别开展社会宣传,上门上户广泛开展整治工作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

(二)集中整治阶段:2018年6月1日--6月30日。

两个整治组分别按照本方案明确的目标任务,在前期广泛宣传的基础上,组织人员、机械和部分民工开始集中整治。全面整治城区每条道路、小巷和每个区域的城市乱象,逐街逐巷、坚决彻底、全面清理;把“门前三包”责任落到实处。

(三)巩固提升阶段:2018年7月1日--7月30日

全面总结评价整治行动的实施效果,巩固成果,完善相关制度和举措,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为推动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协调。各整治组组长、副组长要坚持到位、带队整治,要充分认识开展城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对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各级干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协调、化解整治工作中的各项目矛盾,推进整治工作有序进行。

(二)积极作为,勇于担当。整治工作是一项充满矛盾的艰巨任务,全局上下要坚决克服“怕”字,积极作为;解决一个“慢”字,要按照总体部署,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法,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工作有序开展;提升一个“庸”字,在攻坚克难、破解难题上体现能力和水平。

(三)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整治工作中难免遇到阻力和困难,要有针对性的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依托城管大队的执法手段,严肃查处、曝光反面典型;宣传报道正面典型,弘扬正能量。

(四)遵章守纪、认真履职。此次整治工作既是城市管理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极具艰巨性和复杂性的任务,参与整治的各级领导干部、职工要统一着装、注意细节,认真对待、高度重视,遵守纪律,尽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