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消防安全方案

时间:2022-07-17 04:56:01

司法局消防安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对消防工作的要求,有效防范和减少各类火灾事故,为我县经济社会赶超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根据我局实际,现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

我局专门成立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任科员同志担任组长,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及各基层司法所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日常工作由办公室主任李健同志负责。

二、工作措施

(一)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工作领导机制和责任制

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要做到安全工作亲自抓、亲自管。其它各股室责任人要各负其责,要严格落实“谁管理,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认真查找隐患死角,做好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检查工作要做到认真细致,不走过场,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要做到立即整改。

(二)建章立制,严格督促检查

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各项安全制度,制定消防安全管理办法,定期组织消防安全检查。加强对安全用电、消防设施器材、消防通道等重点安全部位的管理,管理工作要做到环节到人、责任到位。要认真落实区域责任人和消防责任制,及时消除有可能引发火灾的隐患。对用电线路和设备要做到经常巡查及时排除故障;严禁私搭乱接电线、开关、插座,严禁私自使用充电设备,强化用电安全,强化电器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

(三)加强宣传培训,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牢固树立“全民消防、生命至上”的理念,增强“人人会查改火灾隐患、人人会扑救初起火灾、人人会疏散逃生”的能力,营造消防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

1.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将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知识列入普法教育范围,组织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对职工的消防安全教育,使全员认识到火灾的危害性。

2.强化消防安全培训。要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切实做到“消防提示标志化、消防常识普及化”,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安全常识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全体干部职工要把消防安全工作作为重点工程落实到工作日程当中,提高消防安全责任感和紧迫感,狠抓落实。

(二)广泛宣传。要利用各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形成人人重视消防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落实责任。按照消防安全相关规定将责任落实到位,对成绩突出的部门和个人进行表彰,对工作迟缓、成绩不明显的部门或个人,给予通报批评,对重视不够、组织不力、工作不到位、玩忽职守的要给予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