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演讲活动方案范本

时间:2022-07-13 03:47:32

青年教师演讲活动方案范本

一、活动目的

展示青年教师爱岗敬业风采,锻炼提高教学能力和演讲水平,为培养未来教育家做好准备。

二、演讲主题

“我最得意的一件教育故事”。以一节高效的课堂让学生收获满满,一次主题班会让学生兴趣盎然,一次个别辅导让学生转变思想,一次有效家访让家长同步教育,一次实践活动让学生自我探索,一个教育行为让学生得到改变等等为例,围绕主题自拟题目,讲一则故事。

三、演讲要求

主题鲜明深刻,事例真实感人,蕴含教育规律,体现教育情怀。

四、参赛选手条件及活动时间

(一)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组织40岁以下优秀青年教师参加演讲比赛活动。

(二)演讲比赛分教研组预赛、初赛、决赛三个阶段:

1.预赛(4月16日—4月26日)以教研组为单位,组织40岁以下教师每人讲一则教育故事,对内容丰富、事迹感人的故事进行一次讨论、重构,使其条例清晰,显现教育意义,熟记故事内容、训练演讲技巧,参加学校初赛。

2.初赛(4月27日—4月30日)学校按照比赛规则组织校级演讲比赛,按40岁以下教师20%比例推荐参加区级比赛。推荐名单于4月29日前上报到教育工会。

3.决赛(5月4日)。

五、比赛规则

(一)演讲时间为5分钟,脱稿演讲,可采用视频、PPT辅助手段。

(二)比赛顺序以赛前抽签方式确定。

(三)采取现场评分比较排名办法确定获奖名次。评委分专家组和学生组,以专家组排名为主,参考学生组排名适当调整比赛名次。

记分采取100分制,满分100分,具体标准如下:

1.演讲主题鲜明,有教育性。(40分)

2.语言表达清晰,有感染力。(30分)

3.有精气神。(30分)

记分时,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取平均值(保留两位小数)即为选手最后得分。根据选手得分情况从高到低评出等次奖。

(四)比赛按参赛人数1:2:3比例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

六、工作要求

(一)将本次活动作为培养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一个重要抓手,引导全校教师遵循教育规律,推动课堂教学革命,提高教育工作效益。

(二)强化预赛的讨论交流性,要让每一名年轻教师有充分展示和接受建议的机会,让青年教师感受关爱、健康成长,注重初赛、决赛的生动有趣性,比赛期间可加入师生的教学作品、社团成果展示,可采用校内比赛场次进行,确保活动达到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