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民主监督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13 03:45:17

司法局民主监督工作方案

为认真做好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根据政协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对区人社局等单位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充分发扬民主,热忱接受区政协对司法局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以此为契机,激励全局干部职工立足岗位,依法行政,创先争优,服务我区改革发展稳定,为加快建设滨江生态新城区做出新的贡献。

二、接受民主监督内容

(一)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区委、区政府的决策和决定情况及依法行政情况。

1.社矫局负责:

《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省综治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服刑在教人员教育改造、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的实施意见》、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的通知》。

2.律公股负责:

《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

3.基层股负责: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基层法律服务所管理办法》、《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办法》。

4.法援中心负责:

《法律援助条例》。

5.法宣股负责:

中共区委、区人民政府关于批转《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关于在全区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区国家机关“七五”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

6.公证处负责: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

7.政治处负责:

《关于深入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

(二)2018年政协提案、社情民意、委员建议办理情况。

1.主办提案:

9号《关于在全区建立律师参与处理涉法涉诉案件制度的建议》(责任领导:谢少华;责任股室:律公股;负责人员:马年祥)。

2.会办提案:

49号《关于扶持民营企业办好生态农业项目的建议》(责任领导:谢少华;责任股室:律公股;负责人员:马年祥);

65号《关于加强保护野生动物及禁猎禁捕的建议》(责任领导:杨茂昌;责任股室:基层股;负责人员:刘宇)。

(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1.重点人群的管理教育(责任领导:杨茂昌;责任股室:社矫局;负责人员:岳华)。

2.法律援助扩大覆盖面,开设“绿色通道”,实现应援尽援(责任领导:谢少华;责任股室:法援中心;负责人员:蔡宏才)。

3.征求意见发现的其它热点难点问题。

(四)廉洁自律情况(责任领导:谢少华;负责人员:陈莉)。

1.学习教育情况;

2.队伍建设情况;

3.制度建设情况。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部署阶段(4月下旬-5月上旬)。

1.成立区司法局接受民主监督领导小组。

2.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送区政协民主监督小组审核。

3.召开本单位接受民主监督工作动员大会。

会议议程:

(1)宣读司法局接受区政协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方案;

(2)监督专班领导提工作要求;

(3)司法局局长李玉林作表态发言。

(二)收集意见阶段(5月中旬-7月上旬)。

1.征求意见的对象:区直各部门、各乡镇(街办)政协联络小组、政协委员、服务对象。

2.征求意见的形式:

(1)向服务对象、政协委员和区直相关部门发放征求意见表;

(2)实地走访调研服务对象、基层群众等;

(3)邀请各乡镇(街办)政协联络小组组长、部分政协委员和部分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

(4)利用政协委员短信平台,向全区政协委员征求意见;

(5)通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援工作站各岗位面向群众征求意见。

(三)接受专项民主监督整改阶段(7月中旬-10月底)。

1.制定方案。根据前期收集意见,梳理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通过适当的方式向全区政协委员通报。

2.跟踪整改。定期通报整改措施及成效,及时报送民主监督小组和区政协办公室,征求监督小组意见,完善和落实整改工作意见。在一定范围进行宣传,征求意见,对整改效果进行评估反馈。

(四)总结阶段(11月)。

对民主监督工作和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总结,并报送区政协民主监督小组,接受“三百评议”。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营造氛围。全局上下要把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当作今年一项重点工作抓好落实。在人员上要集中精干力量,在工作上要给予支持,把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的态度和工作成效,作为集中检验司法队伍作风建设成效的标准。及时反映民主监督工作动态,以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作动力,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加强与社会各界的交流与沟通,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结合工作,贯彻始终。接受监督的关键在于促进工作,全局上下要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抓好重点工作的落实,以接受监督为契机,提高工作水平,转变工作作风,推进全区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精心组织,服务到位。局各股室要积极配合,认真对待政协委员提出每一件提案和每一条建议或意见,认真接受民主监督,及时做好与民主监督员的沟通、汇报工作,及时向民主监督员提供本单位工作的相关资料和文件。努力为民主监督小组顺利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

(四)狠抓落实,整改到位。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民主监督小组的反馈意见和建议,认真分析,逐一梳理,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限时整改,定期上报整改进度和效果,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升我局司法行政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