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夏季整改”行动方案

时间:2022-07-10 03:43:48

脱贫攻坚“夏季整改”行动方案

根据《中共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2018年脱贫攻坚“夏季整改”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为切实做好我局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清醒认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艰巨性,准确把握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紧迫性,以问题为导向,突出攻坚重点、摸准脱贫短板、找出工作弱项、制定整改措施,全面推进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为如期完成我县教育系统扶贫工作任务奠定基础。

二、整改原则

(一)坚持目标标准,确保脱贫质量

坚持现行扶贫标准不偏离,既不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提高标准、吊高胃口,切实整改影响教育精准扶贫全覆盖难点问题。

(二)坚持精准方略,提升政策效应

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精准帮扶,精准资助,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三)坚持从严要求,改进工作作风

结合上级考核指出问题和自身查找发现问题的整改,深入推进教育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集中力量解决教育扶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等突出问题,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四)坚持问题导向,对标整改落实

对教育扶贫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入全面查找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完善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问题的长效机制。

三、整改内容

(一)基础工作不扎实

基础工作仍有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识别进度较慢,就读信息不够准确,建档立卡信息系统数据采集不齐全,动态调整不及时,档案资料管理不规范等方面。

(二)政策落实不到位

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学校校长与乡镇属地“双负责”保障机制未落实,“双负责”责任状还未签订,有的贫困学生未能享受到教育资助或是资助金发放不及时等问题。

(三)工作作风不够实

有少数帮扶干部帮扶责任没有得到压实。有的帮扶干部,对贫困需求了解不准确,帮扶措施单一,甚至不知道怎么去帮扶。有的帮扶干部对帮扶政策理解不到位,仅限于逢年过节送点钱物,不知道如何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有的帮扶干部工作日志记录不全面,登记证和帮扶手册填写不规范。

四、整改步骤

(一)排查遗漏数据(5月27日前)

乡(镇、场)政府与学校联合摸查遗漏。一是摸清2016秋季学期—2017春季学期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未得到教育资助情况,二是摸清2017年底新增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在外县就读情况,三是摸清2016年秋季开始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在义教阶段辍学情况。最终全面摸清教育扶贫资助遗漏底数,摸清义教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辍学情况。

(二)整改阶段(6月18前)

在摸清了教育扶贫资助遗漏底数后,县教体局根据整理后的完整数据,向县政府申请资助资金。教体局扶贫办、乡镇学校及时与县财政局和乡镇财政所联系,关注资助金到位情况,在6月18日前将遗漏资助金全部发到位。在此期间,乡镇、学校联合做好辍学学生劝返工作,对于无法劝返的,做好佐证材料的收集工作。

(三)巩固成果阶段(7月1日前)

县教局扶贫办对乡镇、学校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整改还不到位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受条件限制、需要较长时间解决的整改项目,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五、整改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县教体局“春季攻势”行动指挥部转换为“夏季整改”行动指挥部,领导架构、工作人员、肩负职责、行动要求不变,全面负责教育领域“夏季整改”行动的组织领导和工作落实。

2.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强化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学校校长与乡镇属地双负责保障责任体系,按职责分工,抓好教育脱贫攻坚夏季整改工作,确保问题整改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

3.狠抓整改落实。本着“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成效不达标不放过、群众对整改不满意不放过”的原则,对照全县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清单,全面理清教育扶贫存在的具体问题、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实行台账管理、督办落实、办结销号机制。

4.注重统筹兼顾。把搞好教育系统脱贫攻坚“夏季整改”行动与推动我县扶贫工作相结合,把教育扶贫干部在学习实践精神活动中激发的热情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完成的强大动力。正确认识和处理推进“夏季整改”行动与做好当前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的关系,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