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06 05:00:04

科技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和省、市、县文明委对文明单位建设管理工作的部署,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不断引向深入,达到以创建活动促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力争文明单位再上新档次,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2018年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方案。

一、明确指导思想

2018年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必须坚持以党的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和三中全会精神,动员全局干部职工,坚持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巩固扩大文明创建成果,不断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和干部职工的职业道德建设,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和机关的文明程度,以一流的作风、一流的队伍、一流的业绩,促进我局各项建设的协调发展。

二、确定创建目标

要严格按照文明单位考核评选标准,认真总结去年文明创建工作的经验,查找创建活动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增强创建意识,强化创建力度,继续巩固创建成果,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业务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建设创新、服务、廉洁、高效、和谐机关,力争创建成市级文明单位。

三、创建活动重点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创建意识。发挥局创建文明单位工作领导小组的重要作用,把文明机关创建活动作为共性目标纳入全年的工作目标,负责全局文明创建活动方案的制定,监督创建活动的实施及局内文明考核。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创建文明机关的日常管理工作,根据确定的目标,分阶段、有侧重的组织实施,并定期召开工作会议,检查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努力做到计划周全,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落实,保证创建工作扎实有效。组织全员学习文明单位评选和管理相关规定,认真领会精神实质,提高全面认识,努力达到创建文明单位目标的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

2、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提高政治意识。倡导“激情工作、快乐生活”的文化理念,开展机关文化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机关环境建设,扎实推进“五型”机关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强化全局干部的纪律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完善《调研工作制度》、《廉政制度》等20余项局机关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增强工作透明度。制定完善权利清单,规范行政权力的运行。

3、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文明意识。制定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等学习计划,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真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纪律法规,着力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坚持开展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加强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建设,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觉悟和道德修养。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大力推荐和学习宣传身边凡人善举,开展科技界人士“重品行、树形象、做榜样”活动,积极推荐“身边好人”线索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良好风尚。

4、加强业务能力,提高服务意识。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以精神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以科技服务企业为准绳,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提升推动全县科技创新工作的业务能力。围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项目实施和知识产权创造,着力提高服务水平,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四个一工程”,积极推动铝产业研发平台建设、防震减灾三大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积极推进科技创新服务转向,以规则、政策、服务、考核为主线,积极宣传国家、省、市科技优惠政策,构建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社会创新活力。

5、丰富活动载体,增强活动实效。落实机关“4S”管理制度,健全完善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做到内外环境卫生整洁,管理有序,无脏、乱、差现象,搞好绿化、美化,为干部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围绕清明、中秋、国庆等传统节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科技活动周、5.12防灾减灾日等特定节日,精心组织各种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融入节日活动中。推进志愿服务活动,以我局志愿服务队为基础,进学校、进社区,广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组织志愿者广泛参与,普及文明风尚。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工作动态、文明知识,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渗透到各项工作领域,扩大活动影响。

四、保障措施

1、广泛动员,营造氛围。要深入动员,广泛发动,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形成上下齐努力的工作格局。要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使创建工作从领导重视向全体干部职工重视拓展,做到全力投入,全员参与,全面提高。

2、加强管理,完善机制。要加强创建的规划、指导、协调和管理工作。要把创建工作纳入单位年终考评的内容,加强检查督促指导,深入调研,总结经验,认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确保创建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3、总结经验,提高质量。要进一步巩固、深入、提高、创新,不断丰富载体,深化内涵,提高质量,使创建工作有新的突破。要结合实际,在创特色求实效上下功夫,在工作思路、体制机制、工作内容、方式方法上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