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消防检查活动方案

时间:2022-07-05 03:52:05

夏季消防检查活动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党的全会精神为指导,动员村、社区各方面力量,采取隐患排查治理的方式,全面完成2018年消防工作目标任务。集中开展以夏季火灾隐患整治、公共消防设施和消防队伍建设、消防安全宣传为主要内容的夏季消防检查,推动落实村、社监管职责,提高自我管理水平,夯实消防工作基础,强化全镇火灾防控能力,确保我镇在夏季不发生火灾事故。

二、检查内容

(一)夏季火灾隐患治理

1.重点企业。以加油站、天然气站、液化气站等易燃易爆单位为重点,协助相关单位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2.重点场所。以村学校、幼儿园,养老院五保户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镇属寺庙等文物古建筑为重点,主要检查各村、社区是否建立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开展日常消防检查巡查,重大安保活动及时排查。

三、时间步骤

全镇夏季消防检查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6月10日前)。各村、社区要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职责任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部署,开展排查摸底,利用社会宣传资源广泛发动,营造强大社会舆论声势。

(二)全面检查阶段(6月10日至9月10日前)。各村、社对辖区易燃易爆场所、人员密集场所、文物古建筑等开展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列出清单,落实整改责任、整改计划和整改任务,依法跟踪督促整改。

(三)总结考核阶段(9月15日前)。各村、社对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分析,统一组织考核。各村、社区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和薄弱环节,建立提升消防工作水平的长效机制。

四、推进措施

(一)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各村(社区)要建立消防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相应的协调机制,主管领导亲自抓,各部门联动负责,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并根据本村(社区)消防工作特点,制订具体的消防工作计划,严格消防安全管理,加强消防安全责任制的督查落实工作。各村(社区)要组织召开专门会议,分析消防安全形势,全面掌握消防安全工作情况,认真研究解决本村(社区)消防工作的重大问题,部署本村(社区)的消防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各村(社区)消防工作,提高社会抗御火灾综合能力。各村(社区)要按照本方案要求,把各村(社区)消防工作作为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完善工作计划,适时开展工作检查、考核和评比,推动这两项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三)突出重点,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和整治,彻底整改火灾隐患。对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专项治理仍未符合要求的场所,各村(社区)必须列为重大火灾隐患进行重点整治。

(四)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发动群众自觉做好消防工作。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为主题,组织形式多样的消防教育宣传。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和各村村委会的作用,构建消防宣传教育平台,组织指导开展一次旨在预防扑救家庭火灾和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对学校消防安全的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广大青少年防灾抗灾的自觉意识。

(五)加强执勤,做好灭火救援的各项准备工作。认真开展辖区消防水源、道路、建筑消防设施的调查和维护工作,修订、完善重点单位、重点场所的灭火和应急救援预案并加强实战演练。认真指导本村(社区)义务消防队演练提高灭火救援能力。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村、社区要充分认识开展夏季消防检查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夯实火灾防控基础、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召开会议动员部署,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加强调度指挥,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既要通过夏季消防检查稳定火灾形势,又要带动消防基层基础工作、促进源头治理,提升全社会火灾防控水平。

(二)统筹安排,综合检查。各村、社区要认真按照风管工作要求,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强化责任落实。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镇安办要针对夏季火灾特点,广泛开展宣传提示。同时要注重从正反两方面进行宣传报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曝光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和重大火灾隐患,营造浓厚氛围。

(四)跟踪问效,落实责任。各村、社区要落实工作责任,将任务逐项落实到具体人员。镇包村领导要分片包干、靠前指挥、跟踪问效。各村、社区夏季消防检查实施方案请于6月30日前报镇安办办公室,从7月份起每月底上报当月工作开展情况,9月20日前上报总体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