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05 11:19:38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案

2018年,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三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县纪委相关部署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主要任务是全面落实党的和中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县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安排部署2018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基本原则:严明纪律,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三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共省委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的决定》。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贯彻执行“两准则和四条例”,将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学习计划。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推动管党治党不断走向严紧硬。始终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真正把“四个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进发展、民生、稳定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强化对藏区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党的廉洁纪律,通过廉政教育专题讲座、警示教育纪录片和自身查办的案件资源以案说法,常态开展警示教育,提醒党员干部“管住小节、严守底线、不越红线”,帮助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开展以“弘扬好家风传递正能量”为主题的家风建设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传统家庭美德,以好家风促党风政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好环境。

二、责任追究:压实责任,强化“两个责任”落实

乡党委要切实担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和其他党员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坚决落实“签字背书”、述责述廉、社会评价等制度,拟定责任清单,实行台账化、痕迹化管理。坚持好“”,经常召开民主生活会,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和完善“三重一大”决策、主要领导“三个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等制度。严格执行《关于在县一级开展谈话提醒工作的实施意见》,突出对人、财、物权较集中岗位的管理。乡纪委要积极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把《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作为重要抓手,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

三、主要工作:

(一)踏石留印,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委政府八条意见和县委十项规定。深入推进干部作风转变,“鲜明‘三干’工作导向,树立创先争优意识,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要求,认真解决“不愿抓落实、不会抓落实、不敢抓落实”的问题,形成为民务实清廉新常态。围绕正风肃纪“9+2”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巡视整改“五项专项整治”,进一步梳理正风肃纪常态化制度,细化要求,深化拓展三项整改“回头看”,紧紧扭住“常”“长”二字,盯住突出问题,看住每个重要节点,加大正风肃纪和通报曝光的力度,推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固化、常态化。持续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滥发津补贴、私设小金库、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公车私用和借用培训考察名义公款旅游,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档案造假等专项整治活动,坚决遵守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不插手本村项目承诺。着眼小事和小节,深入开展“庸懒散浮拖”“走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专项治理活动,确保干部职工作风持续好转。认真落实委“一线工作法”,把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查处重点,对胆敢向扶贫、民生款物伸手的坚决惩治、绝不手软。围绕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开展“3+x”专项整治,深入查找扶贫领域“1+2”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典型案件及时公开通报曝光,打造“阳光问廉”栏目,进一步创新监督模式,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二)从严纪律审查,坚定不移惩治腐败

惩治腐败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严查快办、一查到底。要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保持执纪审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发现问题及时谈话提醒。通过约谈、诫勉谈话等方式,抓早抓小,着眼细节,早发现、早提醒、早挽救,不养痈遗患,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严肃查处涉及脱贫攻坚、干部作风、群众利益等方面的违纪违规行为,对发现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加大公开曝光的力度,以铁的手腕,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增强群众对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的获得感。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范审查流程,完善执纪审查信息机制,实行快查快移,对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严格执行《党纪政纪处分决定公开宣布“四个面对面”实施方案》,开好警示教育专题会议,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依规依纪、安全文明开展执纪审查,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守住安全底线。进一步完善反腐败工作格局,强化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之间的配合协作,加强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检查,维护执纪的严肃性。

(三)坚持标本兼治,着力强化源头防腐

认真实施惩防体系建设五年规划,开展一级廉政风险岗位抽查审计工作,深入分析廉政风险点,针对重点对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逐步建立健全风险预警、纠错整改、内外监督等机制,把制度变成防止腐败的“警戒线”和“防火墙”。实施系统防治,开展惩防联动,在教育、卫生、食药等重点领域开展系统治理,预防和降低腐败风险。逐步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推进腐败易发、多发领域建章立制,有效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和不当用权问责机制。深化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任何涉及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群众普遍关注事项、群众切身利益事项、容易发生腐败问题领域和环节的事项,都应做到及时公开,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持续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和监察平台建设,大力运用“制度”加“科技”的手段固化权力流程,实现网上办公、网上审批、网上监察,减少人为因素干扰和影响。持续推进反腐倡廉法规制度的学习宣传、效用评估、监督考核,促使党员干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牢记廉洁自律“负面清单”、严守纪律底线。

(四)百炼成钢,建设铁的执纪队伍

认真落实中央、省、、县纪律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不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强化自我监督,主动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以眼里揉不得沙子的坚决态度,下大力气防止和解决“灯下黑”问题。建立上下联动、多层次、全覆盖的培训体系,积极开展办案技能岗位练兵、跟班办案、上挂下派、交流轮岗等在职培训,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回避、保密制度和工作程序,规范执纪行为,严肃问责得过且过、作风漂浮、不敢担当的纪检干部,真正做到讲规矩、守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形成尊崇党纪、遵守党纪、捍卫党纪的良好风尚。

2018年,全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乡党委负主体责任,乡党委书记、乡人民政府乡长负总责。乡纪委负监督责任,协助乡党委抓好统筹谋划、协调推动。乡党委、乡人民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要继续发挥带头表率作用,按照任务分工结合分管工作各负其责,切实担负起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乡属各部门、各村两委联系自身实际认真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