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走基层活动方案

时间:2022-07-05 11:03:00

粮食局走基层活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迎接党的胜利召开,并做好党的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我局决定从今年3月16日至3月底集中开展新一轮“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以下简称“走基层”)活动,现结合实际提出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鲜明“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工作理念,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到基层、下沉到一线,深入宣讲中央和我局重大决策部暑,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力推进脱贫攻坚,用心用情办好惠民实事,扎实推进重点工作,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注入强大动力,为迎接党的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营造良好氛围。

二、重点任务

“走基层”活动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10月1日至党的胜利闭幕。

(一)深入宣讲中央和我局重大决策部署。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联系点、贫困村、重大项目和企业等基层一线,采取讲党课,召开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院坝会,到农民夜校上课等形式,带头宣讲政策、开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我局决策部署上来。一要深入宣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过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集中宣讲党的十八太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精心策划“砥砺奋进的五年”主题宣讲,组织开展“谈变化、谈愿景”活动,全面反映各行各业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现社会各界团结奋进的良好面貌,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营造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浓厚氛围。三要持续宣讲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脱贫攻坚、环保督察等重点工作,组织干部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宣讲好我局治蜀兴川的总体方略,解读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全力以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看待稳定问题,督促落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其他领导“一岗双责”,扎实做好维护稳定和信访工作,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一要抓好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实行定领导、定方案、定人员、定质量、定时限“五定”措施,落实包掌握情况、包思想教育、包解决化解、包稳控管理、包依法处理“五包”责任制,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感情融洽在基层。10月15日前,集中排查涉军群体、瀑电移民、90年代末未分配工作中专毕业生、投融资理财、民办(代课)教师、失独家庭、劳动社保、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开发管理、土地征用、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列出清单、明确责任、挂图作战,一个矛盾一个矛盾化解,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坚决防止到省进京非访集访。二要推动涉稳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督导各地、各部门加强政治安全、社会安全、生产安全、金融安全、网络安全等重点领域的集中攻坚,坚守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底线。藏区要突出抓好常态化依法治理,巩固提升重点寺庙集中整治成果,旗帜鲜明开展反分裂斗争;彝区要重点抓好禁毒防艾,持续开展堵源截流、破案攻坚、重点整治和专项打击行动,加强“绿色家园”建设。三要推进依法治省向纵深发展。深入开展“法律七进”,大力深化基层法治示范创建,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健全以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的治理体系,着力整治“动辄闹事”“以闹争利“法不责众”等突出问题,加快形成办事依法、過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四要

做深做细群众思想工作。深化感恩奋进、艰苦创业、脱贫争先主题教育,大力营造人心思齐、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良好氛围。针对重点人群和重点人员,要一对一、面对面地进行教育疏导,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无理取闹的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到位。

(三)组织动员各方下足“绣花”功夫抓好脱贫攻坚。锁定“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蹲点调研等,推动脱贫攻坚各项部署落地落实。一要加强督促指导。督促落实22个扶贫专项2017年度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住房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特色产业培育、教育医疗扶贫等,用好用活“四项基金”,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进一步聚焦聚力,加大对45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力度。重点围绕今年计划脱贫摘帽的16个贫困县、3700个贫困村、105万贫困人口,有针对性地找问题、添措施、补短板,确保高质量通过检查验收。二要协调推进“四好村”创建。对照创建标准和考评指标,扎实抓好改善人居环境、拓宽增收渠道、改变生活方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持续深入推进创建工作。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到联系村农民夜校现场办公、讲课等,把农民夜校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更好地教育群众、服务群众。三要统筹整合力量。督促各地、各部门完善贫困村“五个一”和非贫困村“三个一”驻村帮扶机制,加大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深度贫困县工作力度,落实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政策措施,形成各方参与支持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四要加强考核和监督执纪问责。组织干部明察暗访、走村入户,重点监督检查中央和我局、省政府各项政策措施、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各级干部履职尽贵和作用发挥情况,监督检查扶贫资金、物资、项目管理使用情况,对弄虚作假甚至挪用、骗取扶贫资金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四)用心用情办好惠民实事。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及时回应群众关注关切,努力办好暖民心得民心的实事。一要突出抓好民生工程。对照全省2017年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进度要求,聚焦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及时解决群众安居、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二要深入开展走访慰问。重点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发放生活必需品,将党委、政府的关爱送到群众心坎上。落实好困难救助救济政策,及时发放受灾困难群众救助和低保户、五保户、优抚对象生活补助。三要大力惩治不正之风。深入基层一线检查城乡低保、救灾救济等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坚决查处和纠正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指导基层党组织扎实抓好三项整改“回头看”,大力整治“村霸”“蝇贪”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五)扎实推动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各级领导干部从严督促指导,强化服务保障,推动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一要扎实抓好稳增长。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查找短板,扎实抓好稳投资、扩大消费需求、产业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等,保持全省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二要扎实抓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督察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取得新进展,推动全面创新改革9张清单和30项先行先试任务落实见效,推动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高水平建设,推动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签约项目加快落地,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三要扎实抓好绿色发展。坚持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持续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抓紧整改突出问题,倒逼企业达标生产和产业转型升级,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四要扎实抓好灾后恢复重建。督导落实中央和我局相关部署要求,统筹推进“8.8”九寨沟地震、“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害和“11.22康定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努力建成绿色发展、脱贫奔康的典范。

第二阶段:党的闭幕后至明年3月(活动方案将在党的召开后另行印发)。

党的胜利召开后,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单位和广大群众,通过报告会、巡回宣讲、“”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群众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同时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扎实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强统筹协调。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抓紧研究部署,制定方案、强化保障、组织实施。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开展宣讲、带头维护稳定、带头脱贫攻坚、带头办好实事、带头推进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走基层”活动。加强工作统筹,分期分批“走基层”,防止“一窝蜂”,防止形式主义,确保深入基层、务求实效。

(二)严明工作纪律。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我局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九项规定,不搞层层陪同,不安排宴请,不摘劳民伤财,不给基层和群众增加负担。对违反工作纪律、遇事推诿扯皮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厉问责,对典型案例要及时曝光。

(三)强化宣传引导。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方针,充分运用报刊、电视、网络、手机等媒体,大力宣传新一轮“走基层”活动的目的意义、重点任务和主要成效,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