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方案

时间:2022-07-02 03:45:32

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方案

为扎实有效地推进我局惩防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健全预防腐败工作长效机制,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要求和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州、县纪委有关文件要求,全面加强本部门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建设,实施行政权力事前、事中、事后的有效监督,以建立健全预防腐败体系各项制度为重点,不断深化和拓展源头治理工作,形成覆盖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的监控链条,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现象的滋生漫延,建设一支风清气正科学发展示范的干部队伍,积极构建具有本部门工作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二、工作目标

以“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为目标,按照专业化、规范化、法制化推进预防腐败工作的具体要求,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实行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突出抓好反腐倡廉教育、监督、预防、惩治制度建设,构建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深入推进部门政风行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全县档案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三、实施范围

防范廉政风险管理工作实施范围是:各股室,重点是易发生“廉政与履职”的风险岗位以及“廉政与履职风险点防控”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

四、基本原则

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应坚持以下基本原则:

1.坚持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股室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2.坚持依法依纪,有章可循的原则。要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开展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工作,建立相关制度,做到用制度来监督行政权力运行的全过程。

3.坚持关口前移,全程监控的原则。要将反腐败工作从事后处置向事中监督,事前预防转变,从惩治腐败向全程监控,有效预防转变。

4.坚持平时为主,动态监控的原则。在开展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工作,以日常监管工作为主,注重收集权力运行过程中的信息,实现动态监控,全程监控。

5.坚持“一岗双责”,分级负责的原则,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在抓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对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工作负有相应责任。

五、方法步骤

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时间为3个月,分学习动员、自查整改、建章立制和巩固总结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阶段(5月4日到5月20日)。其主要任务是:一是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进行宣传发动。二是召开动员大会,明确目的意义。三是分别利用政治学习,干部职工会议,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廉政准则》,学习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有关文件资料,学习借鉴好的做法和经验,举办廉政风险防控专题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等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理解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重大意义,基本内容、方法步骤,切实增强每一位党员干部参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第二阶段,自查整改阶段(5月20日-6月15日)。结合部门职能和行业特点,认真梳理职权“清单”,采取“自己找、群众提、互相查、领导点、组织评、集体定”的方法,排查岗位职责、制度机制、思想道德、业务流程、外部环境五个方面的风险点,在排查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要切实整改,对违纪违规人员进行责任追究。

第三阶段,建章立制阶段(6月16日-7月15日)。一是进行风险评估,组织力量按风险发生的机率或危害程度进行分析、评估,准确定位排查出来的风险点的风险等级,经审核后在一定范围内公示。二是制定防控措施和制度,按照查找出的风险点情况,制定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防控措施,围绕本单位和科室的权力运行特点建立健全相应的配套制度体系,形成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三是强化监督管理,加强政务公开透明度,纪检监察要主动介入监督检查,确保不出问题。使各项权力在制度建设的监督之下运行,确保勤政廉洁的目标在全县档案系统得到有效的体现。

第四阶段,巩固总结阶段(7月16日-8月10日)。结合部门职能和行业特点,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集中访谈、问卷调查等形式,进行专项检查,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加强内部监督。并且做好总结,纠正存在问题,完善工作程序,建立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六、工作要求

局机关要把开展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充分认识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突出本单位本部门业务工作特点,大胆创新,以规范管理工作为重点,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措施,不断完善和建立预防腐败的长效工作机制。一是加强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局机关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二是注重实效。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要从具体工作流程入手,重点查找制度机制,岗位职责和外部环境等方面造成的风险,防控措施要落实到具体工作岗位人员,要做到岗位职责明确,岗位风险清楚,化解风险措施得力。三是总结提高。机关各股室要抓住这次廉政风险防范建设工作的契机,推进廉洁勤政的党风廉政建设,在不断提高长效机制建设的同时,抓好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同时收集好各种资料和信息,建立专门档案,为考核评估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