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减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29 10:42:32

防汛减灾工作方案

根据省、州、县委组织开展的2018年防汛减灾工作会的会议精神,在2018年汛期来临之际,为抓好防汛减灾宣传和应急知识普及教育,切实提高人民的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 “灾需防、灾可防、灾必防”作为指导思想,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依法管理、正面引导、充分发挥全局干部职工的工作能动性,深入开展应急知识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和普及应急管理基本知识及处置突发事件的基本技能,提高全社会的应急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危害,为促进我县文化旅游的迅速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二、工作原则

全面贯彻“以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的防汛减灾工作方针,落实“雨前排查、雨中监查、雨后巡查”的要求,坚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科学求实的原则,主动、慎重、科学、有效、经常持久地开展防汛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工作,

着力开展防汛减灾知识“六进”活动,宣传新时期防汛减灾事业取得的新进展、新要求、新任务和防汛减灾方针政策、法律制度、地震科普知识、应急避险、自救互救、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民房建筑抗震知识等内容,努力将防汛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推进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提高宣传教育的覆盖面。

三、工作安排

(一)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动员大会。

制定宣传方案,完成宣传展板、标语及相关资料的准备工作。成立局防汛减灾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同时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开展防汛减灾有关知识学习。

(二) 深入开展防汛减灾“四个一”活动,应急管理科普宣传“进景区”活动。

首先,倡导旅游行业员工深入开展“四个一”活动:即阅读一本关于防汛减灾的书籍,观看一部涉及灾害的影视作品或听一堂防汛减灾讲座,分享一次避险经历,开展一次家庭灾害风险隐患排查;第二,继续加强应急管理科普知识进景区活动,通过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和疏散演练等活动,有针对性地对景区员工、游客和市民进行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地质灾害、防火防盗、食品安全、卫生防疫、家庭急救、安全用电等知识的宣传教育;第三,在景区、商场门前等人员聚集的地方为游客提供旅游安全咨询服务,发放旅游宣传材料;第四,6月是国家规定的安全生产月,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以“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大力宣传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的思想基础、社会基础、制度基础、组织基础、技术基础、设备基础和管理基础,为我县体育和旅游工作提供安全保障。

(三)全面推进全县中小学防汛减灾科普教育

把中小学防汛减灾科普知识的普及宣传纳入日常教育计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切实可行的落实方案,采取切实有效的形式,在全县中小学生中深入持久地开展防汛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活动,让每一位中小学生掌握一定的避险、自救互救等知识,树立中小学生的防汛减灾意识,逐步提高中小学生应对灾害的能力。

(四)以防汛减灾重要纪念月为契机,开展大型科普宣传教育活动

6月是国家规定的安全生产月,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以“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大力宣传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的思想基础、社会基础、制度基础、组织基础、技术基础、设备基础和管理基础,为我县体育和旅游工作提供安全保障。在主要街道以及社区、学校等公共场所,展示版面、发放材料、举办宣传咨询活动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活动。

四、活动总结阶段(5月31日前)

对本次宣传活动进行系统总结,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按要求将有关资料和总结材料报送县委办。

五、活动要求

全局干部职工要充分理解防汛减灾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防汛减灾工作,充分利用媒体、宣传栏、会议等形式,进行防汛减灾专题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全局干部职工防汛减灾安全意识,在文化和旅游两个范围内搞好减灾防灾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