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建设扶贫方案

时间:2022-06-28 03:39:51

生态建设扶贫方案

一、年度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精神,落实中央、省、州、县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圆满完成年度生态建设扶贫目标任务。

(一)生态建设扶贫

1.2018年内将全县45.93万亩集体公益林森林生态补偿金足额兑现到农户账上,其中生态建设扶贫涉及贫困乡(镇)14个,摘帽村17个,贫困户108户,贫困人口509人,补偿面积58546.2亩,总金额863556.45元,按计划12月底前完成补偿资金兑现。

2.巩固全县3.8万亩退耕还林成果,年底前将17个摘帽村,374户,1769人的退耕还林成果,面积1748.3亩,补助金额454558元,按计划12月底以前完成政策兑现。

3.完成2018年度新一轮退耕还林1600亩。12底前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补助资金兑现。

(二)就业扶贫

1.今年按政策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为生态护林员,按照川财农[2017]159号文下达资金164万元、川财农[2017]135号文下达资金60万元,今年我局将根据下达的总资金和上级通知要求,确定我县2018年度聘用建档立卡生态护林员467人,续聘208人,新增259人,工资每人每月400.00元,计划以现金形式每三个月发放一次,人身意外保险由县财政统一支付。

2.安盟保险公司2018年在我县临聘建档立卡贫困户46人,续聘45人,新增1人,实行“目标、任务、资金、责任”四到位的管理机制,公平、公开、公正地落实到建档立卡贫困户上。

3.松多乡下莫西村云杉树苗苗圃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从14户贫困户中选用,实现提高贫困户经济收益与生态效益有机结合。

4.在2016、2017年解决两名贫困孤儿就业的基础上,结合对口乡贫困户实际,酌情考虑解决1-2名贫困户就业。

5.继续对莫西村14户贫困户给予相关政策优惠,将该村14户的荒坡地段(共115亩)纳入新一轮退耕还林项目,增加其经济收入。

6.继续加强专业打火队伍建设,以解决就业为基础,抓细抓实去冬今春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做到既解决贫困户增收,又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三)加强宣传教育

继续引导贫困户从思想上脱贫,改变惰性,使其明白靠勤劳才能致富,在做好帮扶工作的同时,进一步让贫困群众懂得惠从何来,向谁感恩,使他们树立正确的爱国、感恩、守法意识。

二、重点工作

(一)加强对生态建设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并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督促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实行问责管理。

(二)做细做实生态护林员的遴选,划定管护区域,制定完善考核办法,组织开展生态护林员业务培训,加强考核和监督管理。

(三)对专项资金使用进行严格管理,完善监督机制,努力做到监督到位。

三、资金保障

按照省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2个专项扶贫2018年实施方案和州、县生态建设扶贫资金分配方案,拨付到我县资金分别为:

(一)集体公益林森林生态补偿金2018年17个脱贫摘帽村生态补偿58546.2亩,总金额863556.45元。

(二)17个摘帽村退耕还林,面积1748.3亩,补助资金454558元。

(三)新一轮退耕还林2018年1600亩。12底前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补助资金兑现。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二)明确责任分工,联合相关单位,形成生态建设扶贫工作合力,实现帮扶力量覆盖全县所有贫困村、贫困户,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积极争取惠民资金和其他补偿性政策措施并按时足额兑现。

(三)加强质量监管,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相关管理办法,逐项推进项目管理;强化督查指导,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及时整改存在问题,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