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五同五心”暨脱贫攻坚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25 11:03:48

基层“五同五心”暨脱贫攻坚工作方案

为持续深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密切干群联系,提高干部服务基层的能力,浓厚干事创业氛围,进一步推动脱贫攻坚、信访维稳、新农村建设等工作顺利开展,根据中央、省、市、县相关要求,现就我乡开展干部下基层“五同五心”(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进步,虚心受教育、倾心听意见、真心办实事、热心解民忧、诚心交朋友)暨脱贫攻坚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省、市、县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大美生态、科技文明”新奋斗目标,切实抓好干部作风整治,全力打造“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集中排查化解社会矛盾和信访突出问题,扎实推进全乡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胜利召开。

二、活动安排

(一)参加人员:县直单位下派领导干部及乡机关领导干部(人员安排详见附件1)。

(二)活动时间:2017年5月19日-2017年6月2日。

(三)活动地点:各村(居)委会、企业。

三、活动内容

根据活动安排,各工作组下到村组、贫困户家中,突出做好6个方面10项具体工作。

(一)落实精准扶贫

1.摸清贫困户三项基本情况。摸清贫困户的家庭情况;摸清致贫原因;摸清基础设施情况。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对照贫困户标准进行精准识别分类,精准复核贫困户。同时认真填写精准识别复核表,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脱贫登记表和县精准脱贫帮扶干部手册。

2.算好两笔账。算好贫困户的经济账,家庭经济收入的构成,有几亩地、几块山、几头牛、羊、猪,几只鸡鸭等,地上种了什么、山上栽了什么;算好贫困户的民生账,算清贫困户的新农保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退耕还林,粮食直补,低保以及其他政策性补助等。

3.提供四项帮扶。帮助贫困户落实出台的各项政策,如申请助学补助、危房改造、易地搬迁以及医疗等;帮助贫困户落实产业扶贫,如联系加入合作社,种植和养殖业,帮助落实光伏扶贫;帮助贫困户就业;帮助贫困户或所在的村组争取项目资金(需建立台帐,见附件2)。

(二)举办宣讲活动

4.开展1次集中宣讲活动。各工作组到活动点后,要召集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全体党员以及群众代表,召开1次政法综治、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工作精神的集中宣讲会。集中宣传我县打击违法犯罪、平安建设工作成效以及公众安全感指数测评相关知识,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集中向村民讲解贫困标准、结对帮扶措施、“五个一批”工程、“十大扶贫”工程等具体政策举措,提高群众扶贫政策知晓率,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自信心;集中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目标要求和现阶段重点工作任务。

(三)做好隐患排查

5.深入乡域所属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发现重大隐患要及时向乡安监站报告,并督促企业进行整改,确保隐患消除。同时,对中央环保督查组提出的乡域所属企业整改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需建立台账,见附件3)。

6.详细排点水域安全警示牌设立、危房拆除、村庄道路人员密集区减速带设立等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安全隐患,并协助村组干部进行整改(需建立台账,见附件3)。

(四)抓好信访稳定

7.结合正在开展的集中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百日行动”和群防群治集中整治“六大行动”,采取网格化管理方式,深入群众,全面摸排了解情况,广泛访民情、听民意,发现不稳定问题和隐患。针对排查梳理出的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建立工作台账(见附件3),逐一落实化解稳控责任,有针对性地进行调处,最大限度地化解一批涉稳问题。

(五)推进新农村建设

8.开好一个户主会。工作组要深入挂点村开好户主会、讨论会、工作计划制定会。协助新农村建设点召开户主会,选好理事会成员,成立新农村建设理事会、监事会、促进会;会同理事会成员召开讨论会,讨论新农村建设的拆除、筹款、项目建设事项;协助新农村建设点召开工作计划制定会,科学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具体任务、责任人及完成时限。

9.开展一次环境整治活动。工作组要深入挂点村开展一扫、二拆、三整、四改环境整治。一扫:组织开展一次卫生大扫除,确保无违规垃圾、杂物堆放点及卫生死角;二拆:协助新农村建设点拆除危旧房、空心房、废弃房、搭靠房及废旧牛栏猪棚;三整:协助做好公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确保第一排房屋前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的现象;四改:配合做好高速公路沿线可视范围房屋的坡屋顶改造及立面改造工作。工作组要与村组干部同劳动,切实把此次环境整治工作做实,并于下乡后3天内完成好,协力打造整洁干净的村容村貌。

(六)做好乡风文明工作

10.以深化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县为契机,扎实推进文明乡风建设。帮助挂点村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收集整理一批家风家训、协助组建移风易俗理事会、建立身边好人榜、制作1条文化长廊或1面文化墙。督促每个行政村粉刷至少3条传统美德、文明乡风主题的永久性墙体标语,每个村民小组(自然村)张贴至少2条标语,营造良好氛围。

四、工作要求

(一)强领导细分工。乡成立千名干部下基层“五同五心”暨脱贫攻坚活动领导小组。各村也要相应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各工作组成员要率先垂范,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带头参加活动。

(二)转作风求实效。工作组成员作风要端正,工作要深入,方法要正确,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要求。活动期间,各工作组成员至少要在挂点村吃、住5天,期间伙食、住宿费用自理,不准无故请假,不准接受吃请和收受土特产。

(三)严纪律强督查。乡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加强对干部下村活动的指导协调和调度,乡纪委将不定期对各工作组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督查。对开展工作不落实、搞变通、瞎应付、走形式的进行通报批评,发现严重失职的将作出组织处理,确保工作落实处、出实效。

(四)造氛围多宣传。加强宣传引导,创新宣传形式,提高对外宣传。对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加强宣传报道,把控舆论导向,把活动不断引向深入。要重点关注民生、解决群众困难,使广大群众真实感受到活动带来的福利,成为真正的受益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