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精准扶贫攻坚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25 11:00:43

乡镇精准扶贫攻坚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关于2018年新年讲话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导,全面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和省,市,县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以建档立卡贫困户对象为核心,因地制宜,因人因户,内外兼修上下功夫,按照“区分类型、找准问题、分类施策”的要求,实行“社会参与、单位帮村、干部帮户、政策兜底”的分类帮扶方式,全面实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切实把各项措施帮到点上,扶到根上。

二、2018年目标任务

总体目标:按照国家既定的人均纯收入3535元贫困线以及达到“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的标准。根据省委、省政府“力争到2018年全省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省级贫困村茜坑村脱贫退出贫困村行列为目标。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以下具体目标:

(一)力争提前实现减贫目标。

1、2018年省级贫困村茜坑村脱离贫困村行列。

2、实现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70人目标。

3、到2019年底,确保扶贫对象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最低标,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

4、2020年,进一步巩固发展精准扶贫攻坚成果。

(二)贫困对象收入明显提高。对有劳动能力但缺乏发展条件的贫困户,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方式来增加收入,改变贫困状况;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特别是五保户、纯低保户实行保障兜底。

(三)扶贫对象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2018年,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都能掌握一门以上劳动技能,新生劳动力具备转移就业基本素质,贫困家庭孩子接受公平的教育。

(四)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2018年底,力争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基本完成;生存环境恶劣,不宜居住的,进行异地搬迁;全镇各村基础设施完善,实施新农村建设,让群众走平坦路、喝干净水、上卫生厕;公共服务体系齐全,农民群众安居乐业。

三、工作重点

(一)完善数据。紧紧围绕全镇417户83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科学分析,认真组织编制好全镇各村脱贫攻坚工作方案以及产业扶贫、教育、就业扶贫及兜底脱贫等各项规划、计划。继续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各项数据,认真核实好所有贫困户家底状况、收入来源、收入等,完善基础数据,做到“明确底数”;帮助解决贫困户需要解决的困难、增加致富渠道、完善问题台账,做到“明确问题”;根据摸查出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做到“明确对策”;按照“四定”(即定政策、定措施、定责任、定目标)要求,实现一村一个帮扶单位、一户一名帮扶干部,做到“责任明确”。同时以此为依据,对417户83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科学分类并公示,即:五保户、纯低保户、低保贫困户、一般贫困户等4大类。

(二)落实好十大扶贫工程。以建档立卡为依据,按照“六个精准”要求,实施好十大扶贫工程帮助。1、产业发展扶贫工程,2、就业扶贫工程,3、易地搬迁扶贫工程,4、危旧房改造工程,5、村庄整治工程,6、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工程,7、生态保护扶贫工程,8、社会保障扶贫工程,9、健康扶贫工程,10、教育扶贫工程为基础,进一步加大贫力度。

1、实施干部结对帮扶行动。对各村派出扶贫工作队和帮扶干部,实行结对帮扶,一村一名副科级干部,一个站所办和工作组,结合上级挂点单位,每年至少争资一万元的帮扶资金或项目用于贫困户脱贫工程上。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321帮扶机制,即:县级挂点领导帮扶3户,科级领导帮扶2户,一般干部帮扶1户的原则.同时各帮扶工作组和责任人要帮助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积极协调和争取帮扶资金和项目,做到一包到底。

2、实施好产业帮扶行动。继续加大产业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在充分用好用足上级产业支持政策的基础上,积极整合农业、林业、财政等涉农资金,重点支持贫困户发展生产和家庭种养殖项目等,鼓励贫困户参与现有的合作社或新建农民专业合作社。2018年,全镇每个村都有产业合作社,贫困户参与,所有贫困农户至少有1项以上帮扶产业增收项目,以合作社带动贫困群众步入平稳较快协调发展的良性轨道。(责任单位:扶贫和移民办、农技站、林办和各村等)

3、实施好金融扶贫行动。进一步加大金融知识宣传力度,打造良好金融环境,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充分用好用活扶贫小额贷款和县政府安排的信贷基金,确保贫困户生产和发展产业的贷款需求;(责任单位:扶贫和移民办、财政所、农商行、各村等)

4、教育扶贫再对接行动。大力推进教育扶贫工作,健全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机制,保证贫困家庭孩子上得起学。凡贫困户子女直接享受义务教育和就读普通初中、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校等方面的资助政策。用活用好‘雨露计’“希望工程”、“春蕾计划”、“慈善助学”等工程专项资金,扩大贫困生资助覆盖面;积极引导全镇干部和社会各界有识之士捐资助学,帮助贫困学生度过难关。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不因贫困而失学;确保贫困户子女(初中毕业、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的)能够参加中、高职业技术培训或职业技术学历教育;确保有劳动能力或部分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至少有1人参与培训,掌握1-2门实用技术。(责任单位:扶贫和移民办、财政所、中小学、工会、关工委、各村等)

5、实施健康扶贫再提升。2018年,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完善低保和五保户、大病救助、临时救济机制,建立健全覆盖全镇贫困户政策性扶助和救助保障制度体系。按照“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原则,对遭遇突发事件、重大疾病或其他原因导致暂时生活困难的家庭视情况给予应急性、过渡性的扶助。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五保户、纯低保户人口政府实行兜底保障;因病、因灾、因残等特别原因致贫的困难家庭给予特别救助;农村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得到全面的保障救助。(责任单位:扶贫和移民办、民政办、农医所、卫生院、计生办和各村等)

6、住房安全再落实。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农村住房保障体系,优先安排危房改造指标;到2018年底基本解决贫困群众的安居问题。(责任单位:扶贫和移民办、村建站、各村等)

(三)完善机制、合理进退。完善贫困户动态管理机制,按照“脱贫出、返贫进”的原则,以村为单位、以年度为节点,以脱贫为目标,逐村逐户建立贫困户帮扶档案各村统一管理,及时进行数据更新,做到有进有出、逐年更新、分级管理、动态监测。

四、贫困村脱贫退出

2018年,实现省级贫困村茜坑村按规划脱贫退出,全村贫困户全部脱贫退出。此项工作是我镇的一项重点中心工作,任务艰巨。为实现贫困户增加收入,实施以下计划;(全镇)。

(一)实施产业项目扶贫:1、通过光伏产业增收。2、实施养蜂扶贫项目增收。3、实施养鱼扶贫产业增收计划,使全村贫困人口户户实现增收,脱贫致富。

(二)实施就业扶贫,引导他们转产就业,或外出务工,增加收入。

(三)各项政策覆盖到户,特别是医疗、安居和教育政策支持,使贫困户减轻家庭支出,增加家庭收入。

(四)实施基础设施扶贫,完成好村庄整治建设,改造基础设施,是经济增长的必要前提,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和条件。

(五)脱贫规划制定到户,针对贫困户特点,帮助制定发展脱贫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

(六)扶贫开发与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相结合,做到无劳动能力无收入来源贫困人口应保尽保。

通过上述举措实现全村贫困户全部脱贫退出,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实现贫困村整村脱贫退出攻坚目标。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1、按照2018年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各项要求,落实各项举措。全镇各村要切实履行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责任。把脱贫攻坚作为今后几年的重点工作来做,要坚持治标与治本结合,输血与造血并举,找准切入点,提高精准度,切实把各项帮扶工作扶到点上、根上。2、各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确实履行好责任,严禁挂空名帮扶,此外,鼓励和支持各类企业帮助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有识人士广泛开展扶贫济困和志愿者服务等扶贫活动。3、各村要配合驻村单位和帮扶责任人的帮扶工作。

(二)加强检查督查。2018年,我镇将对各村和各帮扶责任人的帮扶情况每季度和重点阶段进行督查,督查结果报镇党委政府,同时,对县派驻扶贫单位帮扶责任人严重失职或造成不良影响的报其所在单位和县扶贫攻坚领导小组。

脱贫攻坚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大政治部署,全镇各村各部门单位、要继续打好脱贫攻坚战,把上级各项政策落实到户,精准扶贫工作人人重视,贫困人口生活得到提高。确保我镇脱贫攻坚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从而加快我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