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党委中心组学习方案

时间:2022-06-25 10:32:18

水务局党委中心组学习方案

为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素质和政策水平,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增加党性观念,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促进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推进水务工作健康发展,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制定本学习方案。

一、党委中心学习组成员组成

中心组由局领导班子成员组成,根据需要也可扩大到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党委中心组学习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中心组组长由党委书记担任,主要职责是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和研讨主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

中心组设学习服务人员一名,由机关党政办工作人员担任,主要职责是做好学习服务工作。具体任务是制订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并根据学习要求和内容,作好阶段性学习安排,提供学习资料,做好学习记录,建立学习档案,起草并呈报有关材料。

二、学习任务

中心组学习是局领导班子成员在职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措施,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学习型党委的重要途径,是指导和带动全体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的关键环节。中心组的任务是:

1、学习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加强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提高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科学决策水平,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继续加强“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

3、学习治国理政和重要读本,在思想上、政治上自觉地与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参加中心组学习是局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履行的职责,每个成员要以高度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完成中心组的学习任务。

三、学习形式

机关开展学习活动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

1、集中学习。每周五组织一次机关全体人员参加的学习,学习和讨论相结合,有重要、紧急的学习任务随时安排。

2、自学。个人要按照学习计划进行自学,按要求完成干部在线学习课程及其他指定学习内容。

四、学习管理

(一)坚持学习考勤制度。中心组成员要自觉参加集中学习研讨,没有特殊情况不得请假。因故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要向组长请假,并作出补课安排;

(二)建立学习通报制度。党委学习情况定期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通报;

(三)坚持中心组发言制度。中心组专题研讨实行中心发言制度,中心发言人的发言要紧紧围绕学习主题,有的放矢,切中要害,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杜绝了发言时敷衍的现象,在学习中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

(四)建立中心经验交流制度。中心组成员定期汇报交流学习情况,体会和经验,中心组一年至少举行1次经验交流会。

五、学习要求

(一)每次集中学习实行签到,全体干部职工对学习应引起重视,端正态度,认真对待,不能无故缺席,因特殊情况需请假的,进行补课补学。

(二)集体学习时,不得做与该次学习内容无关的事。当场不得随意议论,干扰他人。

(三)每次学习要积极踊跃发言,发言要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工作的实际,本着有利于提高素质、改进工作的积极态度进行。集中学习可与工作相结合,分管领导要对分管的工作进行点评,协调、参与、监督、完成相关工作。

(四)学习计划、学习内容由办公室安排,做好学习记录,进行学习通报。

(五)每位干部职工应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学习笔记将作为干部学习考核的重要依据。鼓励干部职工撰写学习体会和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