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脱贫攻坚“百日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09 02:53:54

乡镇脱贫攻坚“百日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省脱贫攻坚“百日行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为深入推进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如期实现今年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时间紧、工作重,镇党委、政府决定,第四季度在全镇集中开展脱贫攻坚“百日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行动目标

深入贯彻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求,紧紧围绕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出的新部署,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工作方针,聚焦深度贫困、聚焦均衡发展、聚焦精准施策、聚焦脱贫标准,着力实施脱贫攻坚重点工程,完善支持脱贫攻坚投入政策,夯实打牢脱贫攻坚工作基础,强化推进脱贫攻坚实施保障,确保今年全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达标、水平提升,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为全县建设“四个”奠定坚实基础。

二、行动步骤

脱贫攻坚“百日行动”分三步扎实开展,即:

第一步:查找问题。10月15日前,各村各相关行业部门对照今年目标任务找差距,理出问题清单,逐项研究完善政策举措,明确行动进度,落实工作责任。

第二步:展开行动。10月16日至12月底前,集中力量补短板、抓重点、强弱项,冲刺完成今年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第三步:总结评估。12月底,结合考核各村各相关行业部门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全面检验评估“百日行动”开展情况,严格兑现奖惩。

三、行动方略

1、倒排工期。对标今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以日为单位抓调度、保进度,以目标为导向,倒逼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确保今年计划脱贫摘帽的贫困村、贫困户如期退出。

2、严把标准。对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以户为对象落实精准帮扶,以问题为导向,严防严查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确保贫困发生率、脱贫人口错退率、贫困人口漏评率和群众认可度符合考核要求。

3、夯实载体。对照今年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以实施脱贫攻坚工程为载体,提高精准扶贫的针对性,提升精准脱贫的有效性,为实现今年脱贫攻坚目标提供强力支撑。

4、整体推进。对应脱贫攻坚不留死角、不留盲点的工作要求,深入推进贫困村脱贫攻坚,高度重视非贫困村脱贫攻坚,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落一户一人,统筹推进今年全镇脱贫攻坚成效整体达标提升。

四、行动重点

1、突出省级贫困村组建设。盯牢贫困村退出的九个标准,以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抓紧制订落实精准扶持政策,力求里阴村如期退出。

2、突出贫困人口精准帮扶。全面完善贫困人口动态识别管理系统,健全贫困人口建档立卡信息与相关部门信息比对共享机制,按照因户制宜、分户施策的要求,严格核查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实现各方帮扶政策与贫困人口精准对接,促进完成今年精准脱贫任务。

3、突出脱贫攻坚重点工程。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重点加快产业扶贫全覆盖、健康扶贫再提升、搬迁扶贫再精准、教育扶贫再对接、贫困村村庄整治再推进,力促脱贫攻坚五大重点工程年内取得突破性进展,让贫困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4、突出落实压紧工作责任。按照“百日行动”时间节点和冲刺目标,落实压紧各乡村主体责任、脱贫攻坚“十大工程”牵头部门行业扶贫责任、驻村“连心”小分队及帮扶干部精准帮扶责任,严防思想松懈、工作松劲,确保“百日行动”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五、行动保障

1、领导保障。成立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总指挥的全镇脱贫攻坚“百日行动”指挥部,设在镇扶贫工作站,负责全镇行动的统筹协调和调度指挥。各村和各相关行业部门都要成立由主要领导负总责的指挥部,加强本村“百日行动”的组织领导。

2、任务保障。各村和各相关行业部门依据赣办发〔2017〕14号《意见》明确的任务责任分工,制订“百日行动”《工作方案》,分解细化任务、强化政策举措、明确工作进度,确保今年目标任务全面落实。驻村“连心”小分队和第一书记要制订精准帮扶“百日行动”《工作计划》,确保实现今年帮扶目标。

3、投入保障。各相关行业部门要集中财政扶贫和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用足用好金融扶贫政策,充分运用社会扶贫网平台,全力保障完成今年脱贫攻坚任务的投入。各相关行业部门要优先保障完成今年行业扶贫、定点扶贫任务投入。

4、监督保障。将监督开展“百日行动”与考核各村2017年度脱贫攻坚成效紧密结合,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镇脱贫攻坚督察组要严格督察各村、各相关行业部门开展“百日行动”中的问题,开展行动不实不力的进行约谈,违纪违规的严格执行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规定。

六、行动要求

1、强化担当实干。各村各相关行业单位要提升政治站位,以担当实干作风开展“百日行动”,圆满完成今年脱贫攻坚的政治任务。各村主要领导要下沉工作重心,深入“百日行动”一线调研情况、现场办公常态化。各相各单位派出的帮扶干部要坚守扶贫岗位,扑下身子驻村,撸起袖子帮扶,全身心开展精准帮扶“百日行动”。

2、强化进展调度。各村、各相关行业单位“百日行动”指挥部要加强行动的日常督促调度。每月底报送一次落实进度情况,以此建立今后脱贫攻坚和各相关部门行业扶贫的情况报送和工作调度机制;各“连心”小分队及第一书记的《工作计划》,报本级党委组织部门、扶贫部门备查,每月底报送一次落实进度情况。

3、强化舆论宣传。以“决战第四季度,决胜百日行动”为主题,在媒体、微信平台等开设专栏,大力宣传各村“百日行动”的政策举措、工作经验和生动典型、行动成效,营造全镇合力冲刺今年脱贫攻坚目标的浓厚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