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局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08 04:07:37

体育局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司法局掀起学习报告热潮根据市安委会关于印发《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通知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本方案 。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领导批示和全国、全省、市和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市安全生产调度会议要求及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把集中开展大检查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的首要任务,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全面排查安全生产隐患,堵塞安全生产漏洞,强化安全生产措施。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加大依法监管安全生产工作力度,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落实责任、认真整改、健全制度,彻底排大安全隐患,依法关闭取缔非法违法企业,增强社会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检查范围

对经营高危行业特别是游泳场所、户外运动以及高温条件下的体育训练、比赛、交通安全等情况进行安全大检查。

三、检查内容

1、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落实情况。企业法人负责制及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及落实情况;落实“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保护职工生命作为重要的职责”的情况。

2、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执行情况。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改革和配备(兼)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情况,技术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作业规程建立、执行情况;作业现场安全监督检查情况;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工程设计中的安全专篇制订执行情况,以及依法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情况等。

3、设备设施管理情况。重点检查设备防雷、防火、防电、消防、报警、安全标志等设施管理情况,对存在较大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重点环节和部位以及重大危险源普查建档、风险辨识、监控预警制度的建立与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4、作业场所环境管理情况。重点检查作业场所是否符合安全生产规范、危险作业的安全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5、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纠正违章违规行为情况及对排查出的及时进行整改落实情况。

6、应急管理情况。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与相关应急救援队伍签订协议情况,配备应急救援设备、物资,制订救援预案和应急演练情况,结危险点的排查、防患和治理情况。

四、检查职责分工

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的通知》要求,市体育局会同安监局、卫计委、市场监督局等部门对体育设施经营情况特别是游泳场所经营情况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对本行业内部训练、比赛、安全生产等情况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

五、检查方式

大检查采取生产经营单位全面彻底自查、企业自查自纠与市安全监管部门检查、行业主管部门复核检查及政府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企业自查自纠与市直部门检查相结合阶段。(8月1日—8月15日)。在企业自行整治的同时,部门要组织安全生产检查督查组,采取抽查、明察与暗访综合与专业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方位检查督查。

2、行业主管部门复合检查阶段。(8月16日—8月25日)。在企业自查基础上,对事故易发、频发、多发行业开展重点督促、检查、并将检查督查发现的和问题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台帐,并将检查情况于每周四和8月27日前书面报市安委办。

3、市安委会督查和迎接上级督查阶段(8月下旬—10月底)。对大检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于9月25日前报市安委办,10月30日前将大检查总结报市安委办。市政府将组织安全督查级别对大检查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考评,督查结果将作为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做好迎接上级督查组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