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学习贯彻精神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06 04:13:34

乡镇学习贯彻精神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把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精神上来,全面落实党的作出的决策部署,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报告精神;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报告和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全面准确掌握基本观点、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重大任务上来,到2020年与全国全省全市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二、重点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党的报告。深入学习党的报告,深刻领会大会的主题,全面掌握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清醒看到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困难挑战;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深刻领会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社会主义强国的奋斗目标;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特别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等方面的内容,做到重点突出、学深悟透、确保成效。

(二)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党章修正案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起点,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必将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起到重大的指导和推动作用,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深入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真正把党章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把党章各项规定和要求落实到行动上。

(三)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是时代的先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科学指引,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要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四)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区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精神的决策部署,以及一系列新文件、新精神、新要求,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各级决策部署,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决抓好党的精神的学习贯彻。

(五)积极学习相关理论和评论文章。要及时关注各类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关注相关理论评论文章和政策解读文章,在深入学习中不断深化思想认识,不断把党的精神的学习贯彻引向深入。

三、工作安排

(一)学习贯彻落实精神活动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1.宣传发动(10月24日—10月26日)。制定《兴隆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工作方案》,通过拉广告、标语、短信、村村通广播、农业夜校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党的精神,让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2.学习讨论(10月27日—10月30日)。全镇各支部、镇级各单位要认真抓好“四个一”的学习活动:一是召开一次全体人员会,原文报告,传达、学习精神;二是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省党代会精神讲一次专题党课;三是全镇所有干部职工和村党员干部每人写一篇学习体会;四是分单位组织开展讨论和学习交流会。通过“四个一”的学习活动,迅速在全镇掀起学习贯彻精神的热潮,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的精神实质。

3.总结提高(11月1日—11月15日)。全镇各支部、镇级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精神与谋划工作推进工作结合起来,以精神为指导,找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分析原因,进一步理清、明晰工作思路,修改完善发展规划和工作举措,切实提高推进各项工作的效率和效果,促进兴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四)党委中心学习组及全镇各党支部学习党的报告精神。

1.学习形式: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自学、讨论发言等形式深入学习。

2.学习时间:2017年10月26日。

3.学习要求: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全镇所有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要结合工作实际,撰写一篇学习贯彻精神心得体会,字数不少于1500字。各单位要建立和完善好痕迹档案(痕迹档案内容包括:学习材料、领导讲话稿、学习现场图片资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学习会议记录、学习贯彻的信息和简报)。上述资料同时报送镇党建办公室存档。

(五)班子领导宣讲党的精神。

1.班子领导宣讲安排:班子领导要到各自联系的村(社区)开展专题宣讲1场以上。

2.宣讲时间安排:2017年12月底前完成。具体时间由各位班子领导视具体情况自行安排。

责任单位:镇党政综合办公室,镇级机关各单位,各村(社区)。

(六)抓好社会宣传工作。

充分利用宣传栏、文化墙、阅报栏、公益广告等阵地和户外显示屏、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等媒体,由镇党建办把关精选精短口号,适时开展宣传并及时更新内容,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覆盖到全镇所有农村、机关、企业、学校。

责任单位:镇党政综合办公室,镇级机关各单位,各村(社区)。

四、工作要求

(一)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报道。镇党政办要始终坚持舆论导向,准确把握宣传主题,采取多种宣传方式,积极搭建宣传平台,广泛宣传党的报告和重要讲话精神;要充分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形成全镇一盘棋的宣传格局,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中形成合力、统一思想,形成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全镇要在辖区重要路口、主要街道悬挂、张贴学习贯彻党的精神宣传标语;镇级各部门在单位醒目处悬挂、张贴宣传标语,有电子显示屏幕的单位要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幕进行宣传。

(二)结合实际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组织要把贯彻党的精神同落实镇党委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在2020年与全国全省全市全区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把贯彻党的精神同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制定具体的推进措施,倒排工期,确保全年各项重点工作圆满收官;要把贯彻党的精神同提早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结合起来,以党的精神为指导,着眼新形势、新任务,立足实际,围绕全镇发展大局深入调研、思考、论证,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明确发展重点,强化发展举措,力争早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三)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保障措施。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镇级各部门负责人、各村(社区)党支部支书为成员的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党政办,党政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村(社区)、镇级各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确保党的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顺利实施、稳步推进。各村(社区)和镇级各部门党支部(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活动的主要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学习活动负总责,要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强化责任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学习活动中的战斗堡垒作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学习触动思想、提振精神、促进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长效机制,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持之以恒,抓实抓好;各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学习,正确处理工作与学习的矛盾,确保学习、工作两不误;各党支部建立党员干部党的精神学习档案,客观准确评价党员学习情况,及时向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本单位学习贯彻党的精神情况。镇党建办要及时做好全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情况的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协调市县媒体进一步加大对我镇的宣传报道力度。镇目督办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作为当前督点,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党的报告和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扎实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