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06 03:01:08

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方案

挂包帮工作是农村脱贫解困的重点工作,是民生工程,为切实抓好该项工作的落实,特制定2017年度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富民惠民,改善民生”主题,坚持“统筹城乡、连片推进、精准扶贫、全域扶贫”的工作思路,以增加贫困人口收入,改善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加大对农村贫困人口的帮扶力度,提高扶贫开发工作水平,深化挂包帮定点扶贫工作为切点,加快我乡脱贫致富步伐,建设“实力、和谐”作出新的贡献。

二、帮扶任务

目标:坚持强基固本,增加收入,协调智力帮扶和技术帮扶,扶持农村贫困人口,改善其生产生活条件,人均纯收入超过3200元;任务:帮扶对象为30人。

三、帮扶措施

(一)确定目标对象

各村要将目标任务进行分解,任务到社,对象到户,并作好到户规划,做到对象明,帮扶实,效果好。在进行任务分解、对象确定、到户规划时要坚持以下原则:一是任务分解不搞平均分配,重点确定在村社干部帮扶力度大,有项目资金覆盖的区域,尤其是有项目资金到户的区域,扶贫项目实施地的农村贫困人口必须纳入当年扶贫解困对象;二是确定的对象户必须是已建卡的贫困户,并优先确定特别困难的贫困户;三是在作到户规划时既要考虑解决贫困户最紧迫、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又要根据对象户的实际,考虑其可能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

(二)确定帮扶责任人

对所有目标对象户都必须确定帮扶责任人,并明确帮扶目标和帮扶责任。帮扶责任人的选择顺序是:乡联系村干部,村、社、干部。帮扶责任人任务:一是帮助对象户搞好规划;二是帮助指导对象户抓好生产,发展经济;三是帮助对象户协调项目、资金;四是帮助对象户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落实帮扶方式

帮扶工作不能停留在大会动员,面上宣传、泛泛指导上,对目标对象户必须有具体的扶持方式,明确具体的增收渠道,落实具体的帮扶项目和帮扶投入。其途径主要有:

1、通过进入农村低保扶持。对目标对象户中的农村贫困人口,若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可按程序优先安排进入农村低保扶持。

2、通过实施项目扶持。一是通过实施种、养业项目扶持;二是通过实施基础设施项目扶持,如贫困户住房改造、沼气池建设、人饮工程等;三是通过劳务开发扶持,如协调安排就近打工,组织动员参加劳务扶贫培训输出等。对各级安排的项目,尤其是到户项目,要优先安排覆盖目标对象户,使其通过项目实施,增加收入,实现当年脱贫解困的目标。

3、通过协调资金扶持。对目标对象户要通过各种渠道协调资金予以扶持。一是协调安排小额扶贫贴息贷款帮助其发展生产;二是协调安排各类到户项目资金帮助其发展项目;三是通过扶贫互助社借款,帮助对象户发展项目;四是协调安排各种捐赠资金或救灾物资帮助其解决生产生活困难。

4、通过技术支持服务扶持。对目标对象户开展技术、技能培训或实地技术指导,帮助其提高生产能力,从而增加收入,脱贫解困。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帮扶脱贫解困工作既是一项经济工作,又是一项政治任务,各村更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在乡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各村要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确定专人具体抓,要注重整合资源,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目标任务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二)认真抓好舆论宣传

要通过会议、广播、标语等形式,大力加强对党的惠民政策、扶贫政策;对扶贫帮扶的任务、措施的宣传,调动目标户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帮扶单位及个人真扶贫、扶真贫的自觉性,营造全社会参与扶贫济困的良好氛围,以增强扶贫解困“民生工程”的实效性,提高扶贫开发整体水平。

(三)着力强化目标责任

各村要做到目标对象明确,帮扶措施具体,目标责任落实。对工作的每项任务、各个环节都要力求细化、量化,责任落实。严禁责任不落实、工作走过场、数字乱编造。要把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干部作风真正体现在“民生工程”的落实上。

(四)高度重视软件资料的收集报送

软件资料是工作过程及成果的真实记录,也是接受各级检查的重要依据。各村必须高度重视软件资料的收集整理及报送工作。软件资料包括文字资料、表册、图片,有条件的可录制音像资料。文字资料必须有:工作总结、典型资料信息报送(信息报送两篇以上,典型户图片两张以上)等。表册必须有:农村扶贫帮扶规划花名册、农村扶贫解困情况花名册、每月进度报表等。图片主要反映对象户生产发展、生产改善及帮扶典型情况。

(五)严格把握任务完成时间

各村要合理安排工作进度,总任务必须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每月进度报表于当月20日前报乡党政办,然后汇总报送县目标办和上级部门。

五、目标考核

农村扶贫帮扶解困“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列政府工作目标考核。考核办法采取平时督导检查与年终综合检查相结合。对完成好的通报表扬,工作不落实的通报批评,扣除相应的目标分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