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扶贫日”活动方案

时间:2022-11-06 02:31:52

乡“扶贫日”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宣传脱贫攻坚方针政策,通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扶贫日系列活动,进一步动员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积极倡导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人心向善的传统美德和友善互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社会扶贫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营造人人关心扶贫、奉献爱心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活动主题

以“扶贫济困·由心开始”为主题,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扶贫济困的积极性,广泛开展技术扶贫、特色扶贫、“结对认亲,爱心帮扶”等系列活动,实现我乡2020年全面奔小康。

三、活动范围

全乡各单位、村委会、各行各业。

四、活动内容

(一)广泛宣传动员

1.发放2017年扶贫日乡活动倡议书

在乡场镇和各村委会张贴扶贫日活动倡议书。

2.采取多种形式立体式宣传

扶贫日活动期间,乡、村组织联动,在乡内必要路口、重要通道悬挂标语、制作墙报、树广告牌,制作永久性扶贫宣传标语2幅以上。

(二)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乡政府将积极联系帮扶部门与我乡贫困户家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形成一帮一、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三)医疗扶贫活动

组织乡卫生院深入各村为贫困群众,开展集中免费诊断治疗。同时积极宣传医疗扶贫最新政策和贫困户新农合报账程序。

(四)教育扶贫活动

由乡劳动和社会保障办公室牵头,组织农业站、畜牧站开展生产技能培训。大力宣传各项扶贫政策。

(五)开展扶贫“进校园、进社区”活动。

在校园和场镇以多种宣传方式开展扶贫宣传,培养青少年和公民大众扶贫济困意识,引导学生和公民大众参加扶贫实践活动。

五、活动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扶贫日“扶贫济困·由心开始”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2017年扶贫日乡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扶贫日乡活动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在乡扶贫办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协调落实相关工作。制定活动方案,明确活动主题、活动内容、保障措施,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二)做好经费保障。按照“充分保障、统筹使用、厉行节约、接受监督”的原则,多举措做好经费保障,确保扶贫日活动正常开展。

(三)做好总结表扬。通过此次活动,乡将认真总结开展的具体活动和成效,积极探索以扶贫日系列活动为载体,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攻坚的长效机制,并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