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快查快办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6 08:53:42

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快查快办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和泰州市委组织部关于切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有关精神,落实好中央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作出的“对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的重要指示,结合实际,现就建立及时响应机制,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进行快查快办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明确工作任务

通过建立及时响应机制,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进行“快速反应、快速查核、快速处置”,对个别敢于冲击底线的行为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和政治生态,确保全市各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有序健康平稳进行。

二、建立组织架构

1.构建查核联动机制。市委组织部会同市纪委、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检察院有关机构成立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专项查核组,明确工作责任、方式和流程,建立快速查核联动机制。督促指导各乡镇党委结合本地实际,建立换届纪律问题查核联动机制,发现问题及时响应,快查快办。

2.配齐配强查核队伍。快速查核联动机制成员单位、各乡镇党委,以及本部相关科室明确专人,作为查核工作人员,根据反映问题性质和工作需要,随时抽调参加查核工作。

三、拓宽信息来源

1.及时受理相关信访举报。通过组织部门举报平台和对外公布的换届风气监督举报电话等,及时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

2.借力专项工作发现问题。结合换届干部考察、干部选拔任用联动巡回检查等工作,主动查找和收集问题线索。

3.加强换届风气舆情监测。发现涉及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重要舆情、重要突发事件、重要问题线索,要在第一时间处置,同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积极应对、稳妥处置。

四、及时受理转办

1.明确受理重点。对反映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特别是拉票贿选、买官卖官、造假骗官、突击提拔调整干部、干部“带病提拔”等问题的举报,进行专门登记、快速受理。

2.及时呈报审批。对反映市管干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考察人选及乡镇党政正职的重要问题,及时报请部领导批阅。根据部领导批示,第一时间启动调查。

3.督促限时办结。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一般在15个工作日内调查完成并形成查核报告;情况复杂一时难以查清的,30个工作日内形成阶段性查核情况报告。转由考察组负责查核的,应在考察任务结束前办结。对各乡镇转办件查处不及时、不到位的,市委组织部开展实地督办。

五、快速查核处置

1.实行分类查核。对反映问题具体、线索清楚、性质严重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由市委组织部专项督办,督促各有关部门及时调查、一查到底。对反映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等突出问题的线索,市委组织部派出专项查核组进行调查。其中,对考察期间,反映乡镇领导班子换届考察人选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转请考察组会同有关党委调查核实。

2.严肃责任追究。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一经查实,视情节轻重,对相关人员给予组织处理;涉嫌违纪的,转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3.及时通报曝光。对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例及时通报,必要时点名通报,切实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教育作用。

六、严明责任纪律

1.落实查核责任。查核工作负责人和承办人要对查核结果负责,对在查核工作中敷衍塞责、营私舞弊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2.严明纪律要求。遵守组织人事纪律和保密规定。严格按照程序查核,严格依照有关规定处理,坚决杜绝跑风漏气、通风报信等问题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