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两委”班子运转情况考察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5 03:35:36

村“两委”班子运转情况考察工作方案

为全面了解2013年以来村“两委”班子的运转情况及村“两委”班子成员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表现,重点掌握村“两委”班子及成员的履职情况,做好村后备干部的推荐,为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奠定基础。经研究,决定开展村“两委”班子运转情况考察工作。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建立考察组

全镇以片为单位,建立6个考察组,分别负责本片区所属各村的考察工作。考察组由挂片领导任组长,片长任副组长,镇分工干部为组员。考察工作在党委的领导下进行,由各考察组具体实施。

二、时间安排

2016年8月22日至28日。

三、考察对象

各村“两委”班子及其成员。

四、考察程序

1、全面总结。各村“两委”班子对2013年以来工作情况进行回顾总结,形成书面报告,报告内容侧重于本届以来班子建设运转、经济社会取得成绩及存在问题与不足。所有现职村干部撰写好个人书面述职报告。

2、听取报告。考察组主持召开由村“两委”班子成员、老党员、老干部、村民议事代表等参加的会议。由村党(总)支部书记代表村“两委”班子作工作报告。全体村干部逐一简要报告个人工作情况,特别是近年来的工作实绩。

3、测评推荐。由参加会议的对象根据村“两委”班子的工作情况及其成员的现实表现,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填写《村“两委”班子民主测评表》(附件1)、《村“两委”班子成员民主测评表》(附件2),填写《村后备干部推荐表》,民主测评表、推荐表由各考察组收回,统一汇总统计。

4、个别谈话。考察组与参加会议的全体人员进行个别谈话,侧重了解班子运转情况及其成员思想品德、履行职责、工作作风、工作实绩、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为保证了解的情况全面、真实,谈话人数要在15人(各类型代表)左右。同时,听取、了解村后备干部情况。

5、评估结论。各考察组要根据考察中了解掌握的情况,进行全面、客观地分析、整理,实事求是地评价村“两委”班子及其成员的现实表现,明确“好、一般、差”三个等次,提出村“两委”班子建设意见和建议,并形成综合考察报告。

开展村“两委”班子运转情况考察是村“两委会”换届选举前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对于建设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村“两委”班子和一支高素质村级干部队伍,推动我镇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具有现实意义。因此,各考察组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实施,务求真实效果。